X
X

玉屏纪委监委为政治生态年终“画像”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这是我组对联系的7家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结果,共计研判问题72个,其中6家单位研判结果为政治生态总体良好,1家单位研判结果为逐步净化......”12月7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向委分管领导汇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玉屏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态化掌握“树木”与“森林”状况,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森林”,出台《县纪委机关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县委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把“四个意识”、责任落实、腐败问题、选人用人、纪律执行、关键少数、干部作风、政治文化、群众评价、事业发展等10个方面作为分析研判重点,明确分析研判方式方法、工作程序和成果运用,压实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部门、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责任,构建统一领导、全面覆盖的分析研判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通过领导班子“下沉式调研监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调研式监督、换届纪律监督、生态环境监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等重点工作任务,注重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回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收集问题、研判问题,坚决防止分析研判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此外,县纪委监委从业务问题背后深挖责任问题、作风问题、政治问题,采取“测、谈、查、析、督”五种方法,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求源。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各医院、学校纪委,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自身职责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掌握情况,经分析研判、系统分析、深入剖析,逐步开展。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全方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着力精准政治生态‘画像’,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