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灌香肠了!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香肠
  香肠,是指以肉类为原料,切成小条块,灌入动物小肠内通过熏炕而制成的特色腊制食品。
  香肠一般是春节前作为年货来制作置办。侗家人在腊月杀了年猪后,将一部分猪肉灌进猪小肠里,经过柴火熏炕做成香肠,成为过年的一大美味食品。玉屏人制作香肠又叫“灌香肠”和“炕香肠”,比如:“你家灌香肠了没?”或“你家炕香肠了没?”
图片
  制作香肠的原材料为猪肉和猪小肠,猪肉以前夹肉为好,肥瘦相间,不像后腿肉紧实,做出的香肠不硬;辅料主要有食盐、花椒粉、高度白酒等,也可依其口味加入辣椒粉、五香粉等;用具主要有棉线、针、剪刀、漏斗(可剪下小矿泉水瓶上半部代替)、筷子等。
  传统手工制作香肠并不复杂,其方法是:
  首先将猪前夹肉用温水冲洗干净后晾干水,用刀切成长约5厘米、宽厚均约1厘米的肉条块,放盆里加入食盐、花椒粉、高度白酒等调料搅拌均匀,静置腌制一小时左右。
  其次是清洗肠子,先把依附在猪小肠上的猪油剔剥干净用温水冲洗,把小肠翻面冲洗后,加面粉反复搓揉冲洗干净。再将其翻面,反复冲洗干净后,理顺捞出。
  接下来是灌制香肠,将小肠一端套在做漏斗的瓶口处,用棉线绑紧,小肠的另一端也用线绑紧封口;将拌好的猪肉一点一点地放在漏斗里,用筷子(或直接用手指)把猪肉向下戳入,使其填充到肠子里,边灌边用手轻捏肠子,直到肠子里填满肉为止;再把灌好的肠子按15—20厘米的长度分节,用针在肠体上扎一些小孔排出空气后,并用棉线绑扎捆紧;然后把灌好的香肠一节节地串挂起来,晾2—3天滴干水就可以熏炕了。

图片

  熏炕香肠时,可与腊肉一起挂在火炕上用柴火熏炕,也可专门做栅架单独熏炕,或用炭火烘烤。香肠不论是熏炕还是烘烤,时间都不宜太长,炕得太久会变得太硬太柴,食用时影响口味和口感。一般炕五六天就可以了,取出晾挂在阴凉通风处,此时香肠就已做好,可以食用了。冬去春来,香肠就不能再挂外面了,需要收藏于谷仓中,现在放入冰箱里冷冻,均可存放半年以上,不走味不变色。
  食用时,将其洗净煮二三十分钟即熟。可煮熟斜切片吃,可烧烤,也可与其他食材炒吃。香肠煮熟后色泽红润、富有弹性,腊香浓郁、风味独特,极具侗乡饮食特色。


  【温馨提示】年关至,熏制腊肉、香肠,切记注意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