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关于整治疫情期间操办酒席的通告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整治疫情期间操办酒席的通告
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冬春季传染病传播,引导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高文明素养、推进移风易俗。防止大规模、高密度聚集,避免因疫情期间操办酒席造成人员扎堆带来的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疫情期间操办酒席的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违规酒席禁办。禁止操办生日酒、搬家酒、满月酒、升学酒、参军酒、经商开业酒等违规酒席。
  二、婚事新办缓办。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群聚集、防止病毒传染,建议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贺喜送福。倡导婚宴不办或延期举办,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实不能延期举办的婚礼应尽量简化,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
  三、丧事简办速办。按照特殊时期一切从简原则,丧事要化繁为简,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缩减操办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因聚集发生交叉传染。
  四、提前申请报备。确需举办的酒席要提前向村(社区)申请报备,经村(社区)审核同意后方可举办。婚丧嫁娶活动参加人员原则上控制在150人以内。
  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对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开展监管及指导,督促婚丧嫁娶活动举办者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切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一)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管理。婚丧嫁娶活动举办者负责安排专人对活动参加人员进行健康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掌握前14天相关人员的旅居史和健康状况,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回人员及家庭成员,外省来返人员,感冒发热人员一律不得参加婚丧嫁娶活动,确需参加的必须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实检测实行3+2模式)和健康码绿码。参与人员都要佩戴口罩,主办方每天对场地进行2次消杀消毒。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避免握手、拥抱等密切接触行为。
  (二)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及用餐管理。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定时对食品加工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并保证避免消毒液、酒精等直接接触餐具、食材和菜品。给予每桌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污染。加强肉、海鲜类等冷冻食品储藏安全,食品原材料坚持覆盖保鲜膜或加盖再进行储存,防止交叉污染。用餐者保持一定距离。要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间隔1米、错位用餐等措施,适当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
  (三)严格落实环境清洁消毒管理。加强婚丧嫁娶活动举办场所、休息区域、接待区域、公共卫生间、厢式电梯等重点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保持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的空气流通,对用于储存食品的场所加强通风,增设机械通风设施。使用含氯消毒剂对高频接触表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对室内地面进行拖拭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按照有关要求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洁消毒,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六、强化监督问责
  (一)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违规操办酒席或者接受违规酒席宴请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造成不良影响及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一般群众违规操办酒席或者接受违规酒席宴请的,由所在村(社区)根据《村规民约》或其他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全县所有酒店、餐馆、饭店等一律不得承办违规酒席。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有关职能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进行停业整顿并纳入诚信体系管理。
  七、有关事宜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共同监督在疫情期间操办酒席行为,同时也要对丧事办理进行监督把控,有防疫不力的要及时举报,我县将及时采取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举报电话:0856—3222221
  附件:玉屏侗族自治县婚丧嫁娶事宜备案表.docx


玉屏侗族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