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香而不腻的玉屏盐菜肉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盐菜肉

  盐菜肉,用盐菜和五花肉为原料制作而成,是侗家人十分喜爱的美味佳肴。
图片
  盐菜肉里的盐菜为黑色,肉为棕红色。经过高温的蒸煮,肉与盐菜实现了巧妙的融合,从而使很硬的盐菜经过动物脂肪的浸润变得非常柔软,肉的油脂软化了盐菜的纤维;而盐菜的香味充分渗透到肉的每一个分子里面,肉的油脂释放一部分后,更加香而不腻,成为侗家年节和宴席上的一道主菜。
  盐菜肉的主要原料是干盐菜和新鲜五花猪肉。而干盐菜是用本地大青菜制作,其加工方法是:将新采摘的大青菜剔除枯黄的叶片和老皮后洗净,把青菜头十字刀切开,然后晾晒至半干时,放在大簸箕里撤盐、用力搓揉,再装入大盆或者缸里,盖板并放上石头等重物压榨腌渍。腌5-7天后捞出晒干水分,入笼蒸透取出搓揉,以清除苦涩味,增加柔韧性,再晒干。如此反复两遍后,晒至全干即成干盐菜,束成小把、置于干燥处收藏。
图片
  蒸盐菜肉与做扣肉方法相似。其做法是:先将新鲜五花肉烧皮刮洗干净,切成约15厘米见方的肉块,放入开水锅中煮至六、七成熟,捞出放盆内,加入甜酒酿汁、酱油、盐、葱段、姜片、花椒、八角等调料适量,腌制30-40分钟左右去腥入味。同时将干盐菜用温水泡软,切成长度约1厘米的细盐菜,在锅内加适量菜油烧热后,倒入切细的盐菜(可依口味加入少量干红辣椒末)稍炒备用。
  然后将腌好的五花肉放入五成热的油锅中,用中火慢慢将皮炸酥起小泡并呈酱红色,捞出沥干油后,切成约0.5厘米厚的肉片,皮朝下整齐地摆在碗内,把干盐菜放在肉上面填实,加葱段、姜片、几段干红辣椒,添少许高汤,上蒸笼大火蒸40分钟左右取出,倒扣在盘中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