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创新“三化”编织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网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一是完善平台服务“窗口化”。不断升级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善乡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完善村(社区)、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显著提高,运用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的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实现了便民服务“窗口化”,服务逐渐向村级延伸。截至目前,玉屏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645人次,办理公证案件499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3件。

  二是建强队伍服务“专业化”。通过及时组建公共法律服务专业队伍、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多领域法律服务队伍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的案件数量较往年增加,群体性事件、重大矛盾纠纷发生率、非法上访案件数量逐年下降。截至目前,玉屏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04余次,调解2706件,调解成功2597件,调解成功率95.59%。

  三是健全机制服务“精细化”。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援助“精细化”,律师积极参与化解、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群众基本形成遇到困难找法、化解纠纷靠法、信法不信访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玉屏县连续8年以来,实现进京零非访,零群访,零群体性事件,律师参与在政法部门和群众工作中心值班800余次共计7000余小时,提供法律服务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