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土地托管新模式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连日来,玉屏供销联社深入全县产业大坝基地调研,认真谋划2022年产业发展。

  “近几年,我们村在家务农的群众老龄化严重,不愿种、种不好等问题非常凸显。种庄稼成本越来越高、收入难提高,很多种了大半辈子地的群众感觉有些庄稼‘种不了’了,群众想致富、盼致富无门路。”朱家场镇甘龙村党支部书记姚敦云说道。

71e2ed5f86c0836582039c2dc47c237

  “农民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入股我们合作社,合作社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和农民对土地使用权的基础上,为有需求的群众开展耕、种、防、收等环节全程经营。”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林介绍说,“农民除可得到保底收入外,还可实现有劳力的困难群众就近务工赚薪金,从事非农产业的群众土地流转赚租金,村集体经济参股经营赚股金,让外出务工人员当农老板,全面激活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让产业发展红利惠及农民,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将积极探索替农民种地、给农民打工的土地托管改革新模式,让土地托管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举措。不仅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如何增收?的问题,还能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农业产业化、农业信息化、农业发展可持续化,从种植到收获,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都有专业队伍来协助完成,让农地增值、农民增收。”田永光同志说道。“旋地、播种、收获……选择了土地生产托管服务,既可以当农业甩手掌柜,还能省工省时省力省钱。”

  下一步,玉屏供销联社将坚持在依法、自愿、有偿和不改变土地的集体所有权、不改变用途、不损害承包农户权益的前提下,依托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土地托管推进力度,计划2022年托管土地1000余亩,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理、收割、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保姆式”服务,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