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这道传统素菜,绝了!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菜豆腐

  菜豆腐,顾名思义,就是用菜与黄豆加工成的菜肴。菜豆腐,又叫渣豆腐、懒豆腐,它是不用滤渣、不用压榨,直接加入青菜做成的。将黄豆的蛋白质与青菜的维生素等搭配在一起,真是相辅相成,在补充营养的同时又兼顾其它,是玉屏侗乡的一道传统素菜。

图片

  菜豆腐的制作比较简单,除推豆浆外,没有做水豆腐那样复杂和繁重。制作菜豆腐的原料为黄豆,配料为青菜等叶类蔬菜(视季节而定),当作凝固剂的辅助材料为酸水或白醋(不能用石膏作凝固剂),将菜豆腐稍微凝固;也可不加凝固剂,将菜豆腐做成稀粥状。

  其制作程序是:将黄豆淘洗干净后,捞出放盆里加清水浸泡8—10小时左右,也可根据季节和气温的不同,掌握时间长短,以豆子完全泡胀为准。把泡好的豆子捞出沥水,将豆子与水一般按1︰5左右的比例,另加清水连豆带水用石磨或电磨磨成豆浆。

  豆浆磨好后,直接把豆浆倒入锅中慢慢用小火煮开,边煮边轻搅边去除面上的浮沫。豆浆煮至锅面上没有泡沫即熟了,随即放入切好的新鲜青菜等蔬菜叶稍煮,再加入适量作凝固剂的酸水或白醋,搅拌煮开后关火。让其在锅中静置十分钟左右,没有过滤豆渣的豆浆与青菜较为松散地结合在一起,成了白里带绿的菜豆腐。如不加凝固剂,将切好的蔬菜叶放入搅拌煮开后,即成为稀粥状菜豆腐。

图片

  菜豆腐作为一道传统素菜,在吃法上也较为简单。食用稍有凝固的菜豆腐时,用勺子连汤带菜豆腐舀入碗里吃,也可蘸辣椒蘸水吃等。食用稀粥状菜豆腐时,可将其加热后,像吃蛋羹一样,加入辣椒等调料吃,还可将其加入其他食材煮火锅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