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一勺豆豉给你不一样的美食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豆豉
  豆豉(方言音shì),是以黄豆为主要原料,利用毛霉、曲霉或者细菌蛋白酶的作用发酵,分解大豆蛋白质,达到一定程度时,用加盐、加酒、干燥等方法,抑制酶的活力,延缓发酵过程而制成的豆制品调味料。
  豆豉的种类较多,因制作方法和形态的不同,分为水豆豉、干豆豉和豆豉果几种。但几种豆豉前期制作的程序一样。
  制作豆豉除了需要黄豆,还需要干稻草、豆豉草(其形状像射干)或枇杷叶等辅助材料。
图片
  豆豉前期发酵程序的制作方法是:筛选颗粒饱满、无虫蛀、无霉烂变质的黄豆,用水多次淘洗大豆中混有的砂粒杂质后,用清水浸泡24小时左右使其完全发涨,入锅开水中煮熟透至用手轻轻一捏,豆子可以轻易的被捏碎成泥的状态后,捞出沥干水分冷却(煮豆的水收集保存好,做水豆豉需要)。将干净的竹篮或竹筛内垫一层干稻草,稻草上面平铺豆豉草或枇杷叶(四周立放),把冷却的熟黄豆倒入均匀地摊开,再在黄豆上面铺盖一层豆豉草(四周向内压)再铺些干稻草,上面轻轻压一块薄木板。夏天不需要保温,春冬季节气温低,需将竹篮置于火炕上,离地约二米左右,下面烧小火烘烤,让熟黄豆慢慢地自然发酵。 发酵5天左右,熟黄豆长出毛茸茸的白色霉菌,豆子间有了能拉起像藕丝一样的粘液,并有特别的酵香味,即已发酵成豆豉。而后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做成各式各样的豆豉。
  水豆豉:豆豉发酵后,取出放盆钵中加入干辣椒面、姜丝姜末、花椒、食盐、少许白酒等,再倒入煮黄豆的水或凉开水淹没豆豉拌匀,装入干净的坛罐密封即可,放在阴凉处保存。食用时可拌入葱丝香菜佐食,也可作蘸水。
  干豆豉:取出发酵好的豆豉,放入适量食盐晾晒干,或加入辣椒面、姜末、花椒粉等拌匀晾晒,晾晒中,要时常用竹筷将豆豉粒拌松成散粒状。晒干后,装坛装袋密封长期保存。食用时可加蒜、姜、辣椒炒,也可炒豆豉鱼、肉等。
图片
  豆豉果:豆豉的衍生品,是将豆豉做成如同乒乓球大小的球形干豆豉粑。豆豉果制作较长,工序较复杂。
  将发酵好的豆豉用手捏成小皮球大小的圆团,摆放在竹篮里置于火炕上继续烘烤,1—2天将其捏紧一点。10天左右从火炕上取下,把半成品圆形豆豉粑放入石碓里将豆粒舂烂,再放入蒸锅内蒸透气,冷却后又捏成如乒乓球大小的圆团,摆放在竹篮里继续在火炕上烘烤约5天左右,圆团变得较为干紧了即成豆豉果,颜色为黑褐色,将其置于通风干燥处,可存放上大半年时间。
  食用时,可将干豆豉果切碎,加上姜、蒜、辣椒、食盐等炒成豆豉辣子,其豉香味醇厚;也可加入肉末,炒成肉末豆豉辣子,或炒回锅肉时加入适量豆豉果碎丁,肉香加豉香,其味更加香浓;还可在炒青菜时,先加入少量豆豉果碎丁,在青爽的蔬菜味中,有着一股淡淡的豉香,让人食欲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