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香甜,马打滚~~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马打滚属于汤圆的一种,只是在吃的方式上不一样。它是用糯米粉为原料做成汤圆团子,可包馅也可不包馅。煮熟后沾上拌有糖的黄豆粉,软糯香甜,爽滑可口,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美味甜食。
  制作马打滚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粉与粘米粉,配料为黄豆、白糖等。
图片
  马打滚的制作方法:将糯米和粘米按照大约 8∶2的比例(糯米多粘米少),分别用水浸泡10小时左右,用石碓舂或用石磨磨的方法,将其加工成糯米粉和粘米粉。
  用石碓舂米粉,是把浸泡的糯米和粘米捞出滤干水,分别用石碓舂成细粉(因粘米和糯米的硬度不一样),在舂的过程中,用细箩筛将舂过的米粉边舂边筛,粗的倒入石碓里再舂,直到基本舂完不剩碴。
  石磨磨米粉,是把浸泡的糯米和粘米带水磨(可混合一起磨),水不要太多,以刚好将米淹过为宜。再把磨出的米浆装入布袋悬置,让里面的水渗出来,待米浆变硬后即得湿米粉,将其倒入干净的盆中。
  接着准备拌料,把干净的黄豆放入锅中,小火慢炒至熟,待冷却后磨成熟黄豆粉,加入白糖拌匀备用。
  米粉制好混合后,加入少许水揉成团,同时将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再把团等分搓成乒乓球大小的汤圆粑(可依喜好包入馅料),放入锅里开水中煮。等到锅里所有的汤圆粑全部漂浮于水面时,表明已经煮熟了,再稍煮即可将熟汤圆粑舀出,放到拌好的熟黄豆粉里面,用筷子逐一地轻轻地拨弄打滚,使汤圆粑全部粘裹上黄豆粉,这样香喷喷的马打滚就做好了,即可装碗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