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四个突出”促进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皂角坪街道瓮阳村认真贯彻民族平等、团结、稳定、繁荣的工作方针,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运用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中,因地制宜发展以精品水果(黄桃)为主导的致富产业,并积极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使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党建引领,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组织保障。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注重从返乡创业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等群体中择优选优发展党员并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的组织引领作用,不断聚资源、聚力量、聚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村民议事平台,完善村规民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借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乡村大舞台”平台,充分发挥本小组党员、小组长、离任村干部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德治教育,将党的声音传递至千家万户。

  突出基础建设,奠定民族团结进步生活基础。以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对村内所有村民组的通组路、连户路硬化,修建大自然村寨道路9条、组组通道路3条里程合计1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35盏,维修房屋259户、改厨184户、改厕126户、改水108户、改圈19户,实施连户路硬化3.2公里、房前屋后硬化24000平方米、庭院绿化美化3000平方米,新建深水井1座、提灌水井5座,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

  突出发展产业,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实力构建以桃产业为主导产业,以跑山猪、樱桃、草莓、中药材、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产业带动下,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到达1.6万元。同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村民以资金和土地入股,按照“622”方式进行利益分配。另一方面,针对种植产业初期没有效益、技术要求高等问题,创新“返包倒租”模式,即把集体流转发展种植的土地返包给种植大户套种其他经济作物,将水库、鱼塘等集体资源外包由大户发展,村集体收取租金。

  突出文化传承,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瓮阳村深入开展以建设文明村、文明家庭为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从党员、致富能手中选好公益文化组织领头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富含正能量的公益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消除等靠要的不良思想,养成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目前成立了瓮阳村“勤”妇女文艺队和桃园文艺队2支队伍,文艺队员50余人,不定期开展鼟锣、唢呐等民族文化表演,活跃农村群体和文化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另外,建立乡村志愿服务机制,凝聚社会参与力量,补齐村级发展人才短板。目前,成立了涵盖理论宣讲、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13支志愿者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