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箫笛名都 侗听玉屏

来源:微铜仁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箫笛名都

侗听玉屏







玉屏
是贵州唯一的侗族自治县
也是贵州“东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素有“黔东门户”美称


图片


山水环绕、绿树成荫的玉屏
享有中国箫笛之乡
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黄桃之乡等美誉


图片

悠久灿烂的历史
底蕴浓厚的侗族文化
内通外畅的交通
赋予了玉屏得天独厚的文旅优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玉屏侗乡风情园

图片


图片


玉屏侗乡风情园景区位于田坪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这里,您可以观赏到充满侗乡风情的传统木质建筑群、承载几代人文化记忆的乡愁馆、藏有90年历史侗女绣衣的侗绣馆,可以听侗族大歌、喝侗族拦门酒、体验箫笛演奏和侗族刺绣、侗家长桌宴、侗家歌舞会、侗乡精品民宿等。让您在体验侗族风土人情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侗乡独有的娱乐项目。


图片

不散的乡场

图片


图片


“不散的乡场”位于玉屏侗乡风情园东侧,与侗乡奥特莱斯相邻。


建有乡味街、乡韵街、乡珍街三条具有侗乡风格、六七十年代感的街市,有文化广场、惠民超市、特色餐饮、酒店民宿等业态组合,再现侗乡六七十年代传统集市,让游客回味儿时赶场记忆,品侗家美食。


图片

侗乡奥特莱斯

图片


图片


侗乡奥特莱斯位于田坪镇,与“不散的乡场”景区为邻,是全国首个乡镇奥特莱斯,涵盖Adidas、NIKE等37个运动品牌。


在这里您能体验到“购”的乐趣,让你买买买个够!


图片

   茶花泉   

图片


图片


茶花泉景区位于朱家场镇,以山水田园风光和现代特色农业为载体,景区主要景点有道塘湿地公园、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龙泉景点、油茶种植体验观赏园、休闲垂钓园、农事体验园等。


周边还有铁柱山、卧佛山、古樟树群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十分丰富。纵横交错的园区柏油道路,成为绝佳的山地自行车赛道。目前,已举办了多场山地自行车赛事。景区山清水秀、空气新鲜,道路幽静,是广大旅游、度假、骑行、摄影爱好者的必到之地。


图片

郭家湾梯田

图片


图片


郭家湾梯田位于亚鱼乡郭家湾村,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享有“贡米之乡”美誉。


在这里,您可以在春季观赏万亩油菜花海;夏天观赏万亩梯田风光,在爽爽凉风的水库群体验休闲垂钓之乐;秋天体验特有的侗乡贡米,是休闲观光的不二之选。 


图片

侗文化体验长廊

图片


图片


以玉屏——老寨——朝阳大湾——道扒溪为线,规划为“侗文化体验长廊”。


在这条路线上,您可以感受到上千年的侗族文化氛围,体验到“赶坳”、侗家篝火晚会等一系列侗族活动,欣赏到鼟锣、唢呐等民族民间文化表演,品尝到罐罐油茶等侗族美食。 


图片

    钟鼓楼    

图片


图片


玉屏钟鼓楼位于县城城南十字街,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其造型优美,结构独特,工艺精致,是侗族民间能工巧匠的技术结晶。


优美壮观的玉屏钟鼓楼,同巍巍崇山、滔滔水、亭台楼阁,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秀丽的侗乡景色。


图片

  印山书院  

图片


图片


印山书院始建于清道光七年,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贵州省学政严修于玉屏视学时,将玉屏书院易名为印山书院,并亲题“印山书院”匾额。


书院坐南向北,由东、西两个四合院组成,占地面积1620平方米,建筑面积678平方米,是省内至今尚存完好的古书院。


图片

玉屏箫笛博物馆

图片


图片


玉屏箫笛为“贵州三宝”之一,拥有至少几百年的历史,清朝曾被列为贡品,其音质纯正,音色圆润,为上乘精品。


玉屏箫笛博物馆以印山书院为馆址,分玉屏人文地理基本陈列区、箫笛文化、箫笛精品专题陈列区、箫笛制作技艺演示以及观众互动体验区、箫笛产业发展及演奏观摩区四个展区,是全国唯一的箫笛文化专题博物馆。


图片

    八仙岩    

图片


图片


八仙岩又叫石莲峰,位于玉屏㵲阳河畔万卷书崖对面,峰顶从入巨石8座,高10余丈,型如莲花初绽,如传说中的八仙。


峰麓又、水澄潭,山泉清澄见底,古人称之为“香泉玉水”。


图片

白水洞瀑布

图片


图片


白水洞瀑布位于平溪街道安坪村一峡谷间,高约28米,宽约18米。高山溪流从谷口直泻而下,春夏飞瀑似锦,秋冬悬白如练,十分壮观,颇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韵味。


瀑布下有一深潭,潭底有石田、崖壁左侧昆下面有一石洞,侗顶钟乳石遍布,形状千姿百态,顺钟乳石滴下的岩水,犹如古筝奏鸣,景色十分秀丽。


图片

玉屏风雨桥

图片


图片


玉屏风雨桥位于玉屏县城,横跨㵲水河,建成于2014年,是玉屏老城区和新城区的纽带。


桥面上竖有亭阁长廊,遮盖桥身,彩绘图案,雕刻花纹,供行人避风遮雨、休息纳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桃   

图片


图片


玉屏黄桃,是玉屏引进改良的产品,其以皮薄、质细、肉嫩、清香多汁、酸甜可口、耐贮而驰名。


切开新鲜的玉屏黄桃,吃起来软中带硬,甜多酸少,水分中等。一口下去,皮薄娇嫩,圆润多肉,汁水丰沛。舌尖还会沾上浓郁的桃香味,甘甜可口,清冽入脾,方才觉得这人生值得。

图片

罐罐油茶

图片


图片


在侗乡玉屏,侗家人招待客人的方式就是做一道地地道道的罐罐油茶。


罐罐油茶又名侗家油茶,是玉屏侗族特有的风味小吃,制作过程很复杂,由鸡汤及茶油、茶叶、灰碱粑、炒米、辣椒、香料等制作而成,香辣可口、油而不腻,色、香、味俱全,具有祛湿热、防感冒、治腹泻作用,是侗家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图片

 灰碱粑 

图片



图片


灰碱粑为铜仁、黔东南等地少数民族特色食品,在玉屏、大龙一带多见。


灰碱粑主要由米浆和柴火灰制作而成,常用作早餐、夜宵食材,切成块切成条或煮或炒都相宜。浸在水中,还能保存长达两个月。


图片

 菜菜粑 

图片


图片


菜菜粑主要由野菜、糯米做成,清香爽口,相传最初用于中秋、重阳两个节日,有喜庆丰收之意。


菜菜粑绵软柔糯,白蒿幽香,柚子叶清香,十分诱人,别有风味,吃在嘴里软绵柔糯、香甜爽口。


图片

   社饭   

图片



图片


社饭历史久远,吃社饭是玉屏以及周边地区的传统习俗,是侗家人每到春天都要制作的一道地方美食。


社饭的主要原料为白米、蒿菜、野葱、蒜苗、腊肉丁等,将全部配料混合在一起,然后用铁锅焖制成“社饭”,焖熟后的“社饭”青蒿野葱味馨香,腊肉香味浓郁,米饭油而不腻,色香味美、松软可口。


图片

 豆腐笋 

图片



图片


豆腐笋,是侗家人的立夏特有美食,其独特的风味飘香在春天的花事之末,流味在夏天的茂绿之初。


玉屏豆腐笋由腊肉、笋子、豌豆、豆腐等主料和香芹、蒜(秆和叶)、春芽、马尾葱等香料制作而成,食用时,用筷子夹洗净的莴苣菜叶包扎豆腐笋入口。生菜叶的脆,豆腐笋的香,味道异常可口。


图片

   红粑   

图片



图片


每逢过年、娶亲、祝寿、小孩满周岁、新房竖柱上梁、祭梁等特殊的日子,红粑都是必不可少的美食和吉祥物。


玉屏红粑色泽红艳,形状扁圆,气味香甜,食用方便。红粑制作以糯米为主,粘米为辅,以食用“品红”(当地人叫“粑粑红”)为颜料。经过碎米、打芡、揉团、分等、滚红米、上蒸笼、手工压型等几道主要工序精制而成,大的有数斤之重,小的有三四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