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作风大转变】玉屏:强化监督检查 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2022年,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全县开展作风大转变、环境大提升、项目大建设三大专项行动。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当前全县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组合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疫情防控不放松,监督执纪不缺位

  “你好,请将你们单位前往中高风险人员摸排台账拿给我们看一下......”

  “进入政务大厅的人员有没有进行体温测量......”

  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该县纪委监委慎终如始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监督职责,强化联动监督,督促责任部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具体工作中,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常态化围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内容”对相关责任单位常态化开展跟进监督,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个人责任,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及形式主义。

  同时,采取监督检查“日报告”工作机制,对监督情况每日一汇总,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整改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酒驾醉驾“零容忍”,监督检查不放松

  “经检测,你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请停车熄火配合检查......”

  3月15日晚,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县域重要路口设置卡点,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为坚决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推动改作风、促政风、带民风,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加强管理,要求签订拒绝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承诺书,严防“灯下黑”。在强化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重点注重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把酒驾醉驾等行为纳入作风整治重要内容,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通报曝光等方式,对酒驾醉驾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对酒驾醉驾背后违纪违法行为一律责任“倒查”,深挖背后隐形“四风”问题。

  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也纷纷行动,通过加强教育、起底线索、明察暗访、联动协作、压实责任,打好“组合拳”。

  3月18日,该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将近期查处的4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短短2小时的阅读量达到3500余次。

  雷厉风行的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整治工作,在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心中起到了震慑效应。

  狠刹违规“吃喝风”,深化作风不停歇

  “你好,请提供一下你单位公务接待超标准的退款凭证,针对此类问题及公务接待三单不规范的问题你们是如何整改的?”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吃公函”为切入点,紧盯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再次深入被监督单位,检查公务接待“吃公函”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坚决遏制违规公款吃喝歪风。

  此次“回头看”,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建立完善“‘吃公函’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问题整改”“问题线索处置”三本台账,对公务接待“吃公函”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点对点”地进行监督检查,逐一销号,确保“吃公函”问题整改工作真到位、真彻底、无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