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我为群众办实事】玉屏纪委监委助力解决群众灌溉用水难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清明将近,天气逐渐变暖,玉屏各地进入春耕时节,田野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管子到了!等这周安装好管子,我们的农田又有水灌溉了!”近日,看到一段段管道从车上卸下来,田坪镇田冲村楼子屋组村民向运忠开心地说道。

  此前,因灌溉管道破损,向运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22年1月,当时,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田冲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勇正在与一名驻村干部沟通村里的发展情况,杉木林、沙坪江、舒家山三个组的组长相携来找他。

  “吴书记,我们的农田没有水灌溉了,能不能帮我们想办法解决一下?”刚到村活动室,三个村民组长便相继把来意说了出来。

  原来,田冲村曾得益于该县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试点)(2011-2013年)项目,农田灌溉有了水。但随后村里发展需要,导致其中的一些管道损坏严重无法灌溉农田。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这种涉及到春耕备耕、粮食安全的大事。吴勇立即向上汇报。了解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地核查。

  核查过程中,县纪委监委确定了由县水务局负责管道修复事宜的职责,要求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协同配合解决田冲村农田灌溉缺水的问题。

  随后,县水务局立即派出专员对田冲村农田灌溉工程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了改道修复管道的具体操作方案,并立马和群众一起开展了修复工作。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目前该村的管道沟渠已经挖好,1700余米的管道和相关配件也已经购买并运到了村里。

  “这周安装好管道后,正好能赶上清明时节的春耕,真是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啊!十分感谢县纪委监委和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田冲村沙坪江组组长罗水华说。

  倾听群众心声,保障民生实际。田冲村的农田灌溉缺水,不仅涉及到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还涉及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问题,在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该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这不仅是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一个缩影,更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