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三项措施激活审理队伍“一池春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们采用多层级、全覆盖遴选入库的方式,明确人才库入库标准,通过领导推荐、日常评价、能力考察,把熟悉执纪审理、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人才遴选入库,实施动态管理......”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当前工作,科学谋划队伍建设发展,建立案件后备审理人才库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适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执纪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解决案件审理人才队伍薄弱的问题,通过“建队伍、强培训、操实战”三项措施致力于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的审理人才队伍。

  选优配强队伍。该县纪委监委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需求导向,择优选拔,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培养”为建库原则,对人才库成员基本条件、出入库程序及人才使用管理进行明确规定,分别从派驻纪检监察组、宣传调研法规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精心挑选了4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审理后备人才库”当中。精细营养套餐。结合入库人员年龄、专长、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特点,通过“短平快、专精尖”实战化教学,为入库人员量身定制“培训套餐”,注重综合培养、专业深化、能力提升,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强化实战能力。根据“集中管理、统一调度”的原则,经常性对典型案件进行分析,就程序、证据及条规适用等多方面进行讨论,对有争议的问题立即查阅文书资料现场解决。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让学员单独进行审理,充分锻炼后备干部的实战操作能力,使之“有备有用”。

  “进入审理后备人才库接受委机关的培养是一次难能的机会,通过近几期的审理业务知识培训与实际操作,让我进一步增强了程序化、规范化办案的意识,同时也帮助我在日常办案中理清了工作思路。”在最新一期“实操性”案件审理业务培训后,审理后备人员董宇感慨道。

  人才库既要 “储能”,也要 “放电”。该县纪委监委在通过集中培训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理论提升与实践应用相促进等方式对入库人员加强培养的同时,也在开展案件审理时从人才库中精准“点将”,充分发挥审理后备人才库作用,确保用好用活案件审理人才库。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逐步完善“审理后备人才库”建设机制,建立后备人员培养成长档案,合理调整、充实入库成员,从严从实加强案件审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执纪执法办案水平提高,切实保证案件办理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宽招贤纳士渠道,加强年轻化、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办案铁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