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培训+实战”为“三员合一”人员“充电蓄能”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村级监督工作中,我们监督的重点是什么?该如何做好监督?”日前,玉屏举办专题培训班为“三员合一”人员“充电蓄能”。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如何履行好工作职责有了更清晰更系统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参加培训后,朱家场镇甘龙村“三员合一”人员杨壮表示收获满满。

  为切实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成效,全面推动村(居)务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玉屏以村(居)换届为契机,通过“两选举一聘任”程序,在全县71个村(居)实现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民生监督员“三员合一”人员全覆盖。

  “设立纪检委员之前,个别村的党支部会议存在一定程度的监督空白。”新店镇纪委书记罗泽发说,如今各村党支部有了纪检委员,漏洞得到了有效弥补,理顺了村级监督体制。

  今年以来,玉屏为充分发挥“三员合一”人员末梢监督作用,针对新进“三员合一”人员经验不足等情况,采取“培训提质+实战提能”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为“三员合一”人员补钙提能。

  专题培训中,在课程安排、师资选配、培训组织等方面做了精心筹备,设置了政治理论、党纪法规、村级监督等专题课程,主要通过理论授课、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为检测学习培训效果,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党校分别出题,组织参训学员开展入学理论考试和结业业务考试,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为进一步提高“三员合一”监督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玉屏从破解怎么监督、如何监督等难题入手,按照乡镇交叉的原则,选派全县40岁以下“三员合一”人员25人通过“以巡代训”方式参与十四届县委第一轮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工作,加强对“三员合一”人员开展巡察监督的管理和指导,切实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能力。截至目前,已有17名“三员合一”人员协助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

  此外,玉屏明确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对“三员合一”人员的业务指导,推动县级监督与村级监督力量同向发力,充分发挥“三员合一”人员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交流优势,构建“县级统筹、乡镇主管、村级落实”的监督网,形成上下联动监督新格局。

  “我们正结合实际量身制定‘三员合一’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强化‘三员合一’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推动监督职责落实落细,助力清廉玉屏建设和乡村振兴实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