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诚信科普丨学术诚信很重要,这些雷区不能碰!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近年来,我国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对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高压和零容忍态势,学术诚信是大家在开展学术科研活动时必须严守的底线。

那么,在我们日常撰写论文、给期刊投稿、进行学术汇报时,有哪些行为可能涉及学术不端呢?

Attention!本期诚信科普手册将为大家总结一不小心就会触碰的学术不端雷区,见到记得绕道走噢~







作为论文作者,学术不端有以下8种行为类型:

1.剽窃:采用不当手段,窃取他人的观点、数据、图像、研究方法、文字表述等并以自己名义发表的行为。

2.伪造:编造或虚构数据、事实的行为。

3.篡改:故意修改数据和事实使其失去真实性的行为。

4.不当署名:与对论文实际贡献不符的署名或作者排序行为。

5.一稿多投:将同一篇论文或只有微小差别的多篇论文投给两个及以上期刊,或者在约定期限内再转投其他期刊的行为。

6.重复发表:在未说明的情况下重复发表自己(或自己作为作者之一)已经发表文献中内容的行为。

7.违背研究伦理:论文涉及的研究未按规定获得伦理审批,或者超出伦理审批许可范围,或者违背研究伦理规范。

8.其他学术不端行为




图片





以下行为是学术不端行为的高频触发点,可能是你的无心之失却会酿成学术不端的严重后果——

1.不加引注、不改变其本意地转述他人已发表文献中的文字表述,包括概括、删减他人已发表文献中的文字,或者改变他人已发表文献中的文字表述的句式,或者用类似词语对他人已发表文献中的文字表述进行同义替换。

2.成段使用他人已发表文献中的文字表述,虽然进行了引注,但对所使用文字不加引号,或者不改变字体,或者不使用特定的排列方式显示。

3.多处使用某一已发表文献中的文字表述,却只在其中一处或几处进行引注。

4.改变所引用文献的本意,使其对己有利。

5.在首次投稿的约定回复期内,将论文再次投给其他期刊;或在收到首次投稿期刊回复之前或在约定期内,对论文进行稍微修改后,投给其他期刊。

6.将实质上基于同一实验或研究的论文,每次补充少量数据或资料后,多次发表方法、结论等相似或雷同的论文。

7.在参考文献中加入实际未参考过的文献。

8.将转引自其他文献的引文标注为直引,包括将引自译著的引文标注为引自原著。

9.委托第三方机构或者与论文内容无关的他人代写、代投、代修。





图片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学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一经查实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将依照《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学业处理和纪律处分,具体包括:

1.学业处理包括重修课程、延缓答辩、延期毕业、终止学业、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撤销已授学位等。

2.纪律处分包括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

3.对于在学期间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的已毕业研究生,撤消其在学期间获得的相关荣誉、奖励,撤销其学位,注销学位证书;从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4.对于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在校研究生,取消其在学期间参加各类学术评奖评优资格。







严守学术规范底线,远离学术不端雷区。做一个合格的学术研究者,从建立学术诚信意识和注意学术规范细节做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