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科普小知识 | 建筑垃圾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图片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建筑业也同时快速发展,相伴而产生的建筑垃圾日益增多,建筑垃圾这个名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建筑垃圾的处理成为新的环保问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城市固体轻物质的现存数量已经达到了 110 亿吨,其中建筑垃圾存有量估计约达到 21~28 亿吨,建筑垃圾的数量占我国城市垃圾总量的比重接近高达 30%。可是,你真的了解建筑垃圾吗?

  <<<<<<<<<<<<<<<<<<<<

 什么是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是指建设、施工单位或个人对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进行建设、铺设或拆除、修缮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包括各类建(构)筑物、地下管网、道路桥隧、水利河道、园林绿化等建设工程以及拆除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产生的渣土、弃料、泥浆及其他废弃物,是建筑施工企业从事拆迁、建设、装修、维修等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渣土、废混凝土、废砖石等废弃物的总称,其中也会夹杂塑料、纸张等轻物质。  

  建筑垃圾的种类

  按产生的阶段进行分类

 (一)施工阶段产生的固体废弃物

  该阶段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包括砂浆、混凝土、砖石、废金属、木材、钢筋混凝土凝土桩头等成分,占垃圾总量的80%。该部分具有很可观的回收效益,若能有效处理,能够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减少资源浪费。

图片

  (二)装修阶段产生的固体废弃物

  相对于施工阶段,装修阶段由于其本身使用的材料,产生的废弃物大多是有毒有害物质,相应的处理较为复杂,不可直接处理,但仍具有一定的回收效益。装修垃圾包括木料、钢材、玻璃、塑料等,占总垃圾量的30%。

 (三)建筑拆除阶段产生的固体废弃物

  该类废弃物包含了80%的可回收的资源,回收价值大,同时回收难度也大。伴随着施工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垃圾的成分也发生变化,主要能回收利用的资源为混凝土。

图片

 建筑垃圾的危害

  对环境的危害

  随意堆放易产生安全隐患

  大多数城市建筑垃圾堆放地的选址在很大程度上具有随意性,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施工场地附近多成为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场所,缺乏应有的防护措施,在诸多外界因素影响下,极有可能产生垃圾坍塌、阻碍道路等安全隐患。

 对水资源污染严重

图片

  建筑垃圾在堆放填埋过程由于长久的发酵,雨水的冲刷、淋溶以及地下水的浸泡产生的污水,会造成周围水质的重度污染。垃圾渗滤液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物质,饮用被污染水质将会对身体产生极大危害。

  影响空气质量

图片

  目前我国的建筑垃圾大多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然而建筑垃圾在堆放过程中,某些有机物质发生分解,产生有害气体,排放到空气中污染大气;垃圾中的细菌、粉尘随风飘散,造成对空气的污染;少量可燃建筑垃圾在焚烧过程中又会产生有毒的致癌物质,造成对空气的二次污染。

  占用土地,降低土壤质量

  大多数郊区垃圾堆放场多以露天堆放为主,经历长期的日晒雨淋后,垃圾中的有害物质(其中包含有城市建筑垃圾中的油漆、涂料和沥青等释放出的多环芳烃构化物质)通过垃圾渗滤液渗入土壤中,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作用或者被动植物吸收,将导致土壤污染严重,降低土壤品质,降低农作物产量甚至使农作物具有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