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巡察故事 | 我的粮田丰收有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立夏过后,气温上升,为在梅雨季节来临前耕种好田地,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陇溪组的群众正在田地里忙得热火朝天,播撒秋天丰收的希望。

图片

被毁坏的田地沟渠

然而,横亘在土地上的砂石、弃土和七横八竖的履带印却成了群众的“烦心事”。2020年为方便群众耕作生产和提高土地质量,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了绿色生态廊道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该工程在群众的田地里留下了大量的砂石、弃土以及挖掘机的履带印,甚至连灌溉的沟渠和堰坝也被堵住了,直接导致30余亩土地无法耕种。村“两委”干部以及群众多次向施工队伍和业主单位反映后,均未得到及时进行清理恢复的答复。

今年3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新店镇,采取不打招呼进村入户的走访形式,开展“巡镇带村”的巡察。在洞坪村陇溪组时,几名群众主动围了过来,焦急地向巡察组人员反映问题。

“你们应该是巡察组的同志吧?”

“是啊,请问你们有什么事情要向我们反映?”

群众带领巡察组的同志来到田埂上,指着眼前的田地说:“这些都是我们上寨组的田,前年底施工方进来修沟渠,把我们队上的粮田损坏了,现在田里堆了好多石头和泥巴,还有那些挖机压的沟沟,我们想把田犁出来种庄稼,但是沟渠也被堵死了,现在马上就要插秧了,叫我们怎么办呀!”“马上要练田了,施工把我们赶水的沟堵死了,没得水咋个办哟,不能让我们没得田种呀!”……大家你一嘴我一嘴地说着眼前的困境。

听了大家的“烦心事”,巡察组人员心情很沉重,站在荒芜的田地里心里更不是滋味。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巡察组立即召开了组务会,对该问题进行了集体分析研判,决定将该问题立即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要求业主方和施工单位立行立改并明确整改期限。

图片
施工整改中

一周后,巡察组再次回到陇溪组实地走访,“垃圾山”已经被“搬走”,被毁坏的农田已经恢复,沟渠已经疏通,群众正忙着引水犁田翻地。

“一年多了,堆在田里的这堆石头终于搬走了,良田和沟渠也恢复了,堵在我胸口的这口气也终于通顺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激动的夏大伯连声向巡察组人员道谢。

“老乡,我们每次来开展巡察,都会在村民小组张贴公告,也会通过大喇叭进行宣传,请你们注意查看和收听,有事及时向我们反映。”县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耐心地说。

图片
整改后的田地

自对镇村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县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注重通过“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向镇村延伸。

“巡察的目的,是希望各级党组织把‘两个责任’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各级干部的作风‘发条’上得更足。发现问题就是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注重实效。”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镇村开展巡察,就是要深入到群众的“生活圈”中去,紧盯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盯住抓、抓到底,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