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诚信科普丨征信知识一网打尽,别等有了不良记录才后悔!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征信知识/

上一期诚信科普手册,我们介绍了与大家科研学术生活息息相关的学术诚信知识。这一期,我们将和大家聊聊关于经济活动中个人征信相关的事儿~


图片

征信事例

2012年9月,安徽滁州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刘,持本人信用报告至银行咨询,诉说于2008年刚入大学时在当地某一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激活后一直未使用,直到2012年2月才首次刷卡消费500元,后因临近毕业,忙于找工作,忘了及时还款,直到现在在外地某外资企业应聘要求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时发现有逾期记录,才想起信用卡透支的钱至今未还,后随即还上,但应聘单位依据其信用报告有不良记录做出不予聘用的决定

图片


征信到底是什么?个人信用报告包含哪些内容?

个人信用报告有不良信用记录,会对个人产生什么影响?

如何删除失信记录?如何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Q1

征信是什么?


征信一词最早在我国出现是在《左传·昭公八年》中,有“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其中,“信而有征”即为可验证其言为信实,或征求、验证信用。征信被广泛用作信用调查的同义词是在民国初期。近现代以来,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使用“征信”一词来概括企业和个人信用调查。其中,个人征信是以个人信用报告形式,由征信机构提供的关于个人信用记录的文件,广泛应用在银行贷款、信用卡申请和贷后管理中。


Q2

什么是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全面、真实记录个人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情况,既有按时还钱的记录,也有不按时还钱或者借钱不还的记录。目前个人信用记录主要储存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


Q3

个人征信报告主要包含什么内容?


① 贷款信息:

个人何时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还了多少款、还有多少没有还、是否按时还款等;

② 信用卡信息:

个人办理了哪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的透支额度、还款记录等;

③ 信贷领域以外的信用信息

包括电信、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公用事业费用缴纳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养老保险信息,欠税信息,法院判决信息等;

④ 查询信用报告的记录:

计算机会自动记录何时何人出于什么原因查看了信用报告。


Q4

信用报告会对个人有什么影响?


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于就业升职、资格审查、人员录用、高管任用、公务员考核、职称晋升、出国签证、评先评优、房产买卖、民间借贷等领域。


对于学生而言,信用记录不仅仅影响着个人的经济生活,还扩展到求学、就业、入职等方面。如果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可以积累信用财富,享受便利和优惠。若由于信用意识淡薄,信贷知识了解不足,在当前的信用活动中出现违约和拖欠,那么未来的经济生活可能大受影响。


Q5

 不良征信记录会保持多久呢?


如果已有不良逾期记录,应尽快还款;征信机构在个人不良信息终止之日,即欠款还清之日起保存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图片


Q6

如何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敲黑板划重点了!)


日常生活中,主动与银行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注意更新手机号码,准确提供自己的基本信息。量入为出,按时还款、避免出现逾期。如果已有逾期记录,应尽快还款,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如果逾期信息有误,应尽快提出申请,及时纠正。爱护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将身份证借给别人,不要随意把身份信息提供给别人。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盗用,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