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打出“组合拳”,助推乡案县审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打出“组合拳”

助推乡案县审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案县审案件“标准不统一、文书不规范、重案难推进、质量难提升、业务不精专”等难点堵点,打出“清单反馈”“模拟卷宗”“协作联审”“以评促改”“专项学习”组合拳,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推动“乡案县审”案件审理提质增效。截至目前,玉屏纪委监委共审结乡案县审案件24件,结案率达100%,申诉率为零。

  “清单反馈”堵塞案件质量漏洞玉屏纪委监委对乡案县审案件实施“清单反馈”工作机制,案件审理人员查找问题漏洞,列出案件在“定性、量纪、程序、文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及时向案件主办部门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列出问题清单24份,引导整改涉及程序手续不完善、证据有瑕疵、笔录制作不规范等问题200余个,切实堵住案件质量漏洞。

  “模拟卷宗”规范案件归档标准。以真实案件卷宗内容为编写模板,编写《乡案县审案件模拟卷宗》,要求按顺序整理装订案件卷宗,有效破解了基层由于办案人员流动频繁而导致的案件质量有波动、难保障等普遍性问题,促进基层查办案件和归卷的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实行案件卷宗专人负责制,坚持“谁承办谁归档”,确保卷宗的完整与安全。

  “协作联审”破解业务薄弱难题。玉屏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组建乡镇案件集中审理组,明确设立审理专职人员,同时在全县选取5名熟悉案件审理业务的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协审人才库,对全县乡案县审案件进行审理。对证据、事实、程序及定性等环节,及时提出补充完善证据、规范程序手续等意见;对因案情疑难复杂导致定性量纪等存在分歧意见的,通过沟通协商、专题研讨、联合会商等方式集中作战,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以评促改”倒逼案件保质增效。研究制定《协审案件质量评比标准》,每年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评查、打分,以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意见促整改。将评查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职级晋升、干部任用等方面的参考依据,用制度刚性压紧压实基层办案人员责任意识,倒逼乡案县审案件保质增效。

  “专项学习”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建立“案件审理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领学、研讨交流的形式,分管领导、协管领导及业务骨干轮流“授课”,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以讲督学,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得以提升。同时通过“审理业务课堂”的方式,形成“互动式”学习模式,通过“以课代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审理业务课堂”2期,审理集中学习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