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大龙司法所“温情矫正”获赞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5月26日,一面印有“秉公执法为人民·真情服务暖人心”的锦旗被送到了大龙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黄某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的矫正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并表示要吸取教训、遵纪守法、珍惜生活,做一名守法公民。

  据悉,黄某因犯聚众斗殴罪,2019年5月被万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社区矫正初期黄某非常叛逆,不服从管理,不按时参加集中学习,每月的汇报也不及时,入矫第一个月黄某受到一次警告。根据当时社区矫正监管规定,三次警告后,黄某将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大龙司法所通过实地走访,针对黄某的具体情况采取个性化矫正措施,坚持定期走访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其思想情况,关心其身体生活状况、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心理辅导等,通过谈心谈话、人性化关怀和真情帮教,使其逐渐克服心理的不适应,正确面对被判刑的事实,积极接受社区矫正。

  2021年2月春节,黄某请假回老家看望父母期间,母亲不幸去世,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县局汇报后准予口头批假,待其料理完母亲后事,再回大龙完善书面请假手续。在此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发信息安慰黄某,让他充分感受到了刑罚执行过程中温情的一面。在社区矫正中逐渐树立了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并建立起对新生活的信心。

  黄某的改造只是大龙司法所众多社区矫正对象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龙司法所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将严格执法与人性关怀相结合,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和帮教效果,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感受到社区矫正宽严相济的规范化执法,切实帮助矫正对象学法懂法守法,重新回归社会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