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作风大转变】玉屏:“四盯四常”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3月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作风大转变专项行动,成立作风大转变工作专班,采取“四盯四常”持续拧紧党员干部作风“发条”,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图片

  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交通管理局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
  紧盯重要节点,常念监督“紧箍咒”。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在节日期间制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紧盯违规收送礼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节日病”,围绕制止餐饮浪费、疫情防控常态化、巩固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基层减负等政策措施落实,“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方面督查内容,落实落细节前督促提醒、节中重点抽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典型问题公开曝光等措施,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纪工委)、派驻(派出)机构作风建设监督责任,督促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

图片

  在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紧盯廉政教育,常打思想“防疫针”。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为教育的重点对象,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防控薄弱环节,构建立体化警示教育宣传格局,探索“警示教育基地+庭审旁听+案例巡回展+回访教育+指尖警示教育”,积极打造切合实际的警示教育“套餐”。在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充分结合部门和行业特点,组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实施惩戒、教育、整改效果的最大化,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时刻知纪明规懂法,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强化不敢、不想、知止氛围。

图片

  朱家场镇纪委到朱家场高速路口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紧盯专项督查,筑牢防疫“防火墙”。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实行疫情防控“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等工作机制,与“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访落实”闭环整改机制。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围绕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职能,紧盯交通、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重要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深入辖区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村(社区)开展督查,一方面详细了解摸排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返乡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等情况,另一方面督促各村(社区)迅速排查近期拟办婚丧喜庆事宜,切实当好“监督员”和“战斗员”,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问题17个,督促整改17个。

图片

  新店镇纪委到沙水坪村宣布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
  紧盯违纪苗头,常用问责“杀手锏”。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全方位监督,注重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谈话函询,通过批评教育、督促整改,把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体现严管和厚爱。同时,县纪委监委开展对谈话提醒人员的回访跟进,通过明查暗访,看被约谈对象有没有将谈话提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改正不明显的,加大批评教育力度,打消其侥幸心理,促进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