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多措并举为春耕生产添动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这场“开局战”,玉屏多措并举紧紧围绕春耕生产工作这条主线,抢前抓早,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党建引领助春耕。坚持把粮食安全生产摆在“三农”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党建引领服务农业,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田秀才”、“土专家”组成党员春耕服务小分队奔忙在春耕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科学耕种,提供技术支持指导,规划产业发展地块。围绕“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培育职业农民,对闲置的土地采取全程托管“保姆式”、半程托管“订单式”以及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利用农机设备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步伐。2022年全程托管“保姆式”服务150余亩,半程托管“订单式”服务10000余亩,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1000余亩。

  农机服务助春耕。以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整合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资源,化“零”为“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为群众开展播种、收割、春耕、病虫害防治等春耕生产社会化服务,及时解决春耕生产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成立了首家农机维修中心,加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为广大农机用户、合作社提供农机安全知识、机具检修、技术培训、农机作业服务需求等,确保春耕农机安全作业。截至目前,全县有农机手26人,旋耕机30台、起垄机5台、开沟机2台、收割机12台、无人植保飞机5台、插秧机20台、育秧粉碎机3台、育秧播种机6台以及各类小型微耕机上万余台。

  农资储备助春耕。围绕春耕亟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将农资储备作为关注重点,早谋划、早部署、早组织、早储备,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积极做好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同时加强农资市场检查力度,集中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资供应货真价实、供应充足,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储备种子10吨、尿素267吨、复合肥6300吨、磷肥1120吨、有机肥2800吨、农药55吨、农膜60吨。

  农技下乡助春耕。坚持以农技专家团队直接下乡、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服务方式,在农技服务上创新举措,变被动为主动,根据群众需求,随时随地安排农技专家、土专家“一对一”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和解决春耕生产困难,将农技服务送上门。同时,积极组织农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水稻育秧工作,开展春耕农田管理“流动课堂”,现场教学、实地培训,传授栽培技术,切实帮助农户解决水稻育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广大农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农技服务,全力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为今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农技培训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