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纪委监委:学好用好民法典 提升执纪执法能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天党小组会再次组织学习民法典,我对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作为审查调查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将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5月30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民法典后,党员发展对象程思佳深有体会地说。

  自《民法典正式颁布施行以来,县纪委监委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提升履职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精研法条,融会贯通、运用实际。

  在学习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印发学习贯彻民法典工作方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纳入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民法典进行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依托“学习强国”“黔微普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玉屏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以及委机关微信群等线上平台进行个人自主学习。同时向纪检监察干部发放民法典相关书籍,学原文、谈体会,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民法典学习深度和运用精度。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的诞生更加有力地守护着每一个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法规的守护者,更应该主动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把民法典与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贯通融合,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县妇计中心纪委书记说道。

  除了加强自身对民法典的学习,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网微平台进行宣传、转载,营造学法氛围。各派驻机构结合所联系的单位实际,督促监督对象组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进机关,切实增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模范遵法,依据民法典正确处理工作中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