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纪委监委:“练兵”储能 提质增效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请参赛人员以纪委监委名义根据以上案例制作一份立案后的笔录,要求主体正确、要素完备、内容齐全、程序合法、用词准确、违纪违法事实陈述准确、要素符合逻辑、推理严密。”5月31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岗位大比武”第一期拉开序幕,“练兵”现场紧张而又严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38名纪检监察干部或奋笔疾书或敲打键盘。

  此次竞赛是县纪委监委“提质增效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也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的内在要求,采取审查调查谈话笔录制作、监察建议、审查调查安全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实务竞赛,旨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能力,提升纪检监察业务素质,尤其是实操技能。

  如何让“练兵”成为一场真正的实战?“我们在赛前做了精心准备,选取了纪检监察报上通报的典型案件,设计了几个‘陷阱’,用来作为竞赛模拟‘真题’。”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竞赛目的并非输赢,而是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学习到对手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赛前,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基础弱、笔录制作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同案件监督管理室、审查调查室做了精心准备,还原日常工作场景,精心制定比赛方案,以实战演练的方式提升干部专业技能。

  竞赛现场,案件监督管理室提供了模拟的谈话场景,参赛人员紧扣案例和谈话情景,围绕审查调查安全重要知识点来“找茬”,现场找出存在的问题,充分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谈话手段突破案件能力的同时,树立起新时代的安全办案、文明办案理念,营造了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这种情景体验式的竞赛很实用,比如案例中涉及的违反组织纪律与涉嫌受贿要双重定性。尤其是通过笔录制作,我深刻体会到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存在着很大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小李表示,接下来将查漏补缺,持续提升监督执纪业务能力。

  “干什么、比什么,缺什么、练什么,大比武是竞技场,更是‘练兵’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岗位大比武”,倒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学习提升政治和专业能力,切实解决他们新形势下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着力锻造纪检监察业务“尖兵”。

  竞赛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对笔录制作、审查调查安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进一步为参赛人员提升办案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继续结合“提质增效”年活动,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同结构、不同类别、不同需求,在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察建议、审查调查知识等知识竞赛,分阶段、分步骤、递进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