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四个坚持”强化立行立改 提升巡察实效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紫气山社区舞阳欣城小区门口,到处四溢且臭烘烘的粪水已不见踪影,原来那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面又回来了;该县第二小学上学放学人流量通行高峰期,行人、车辆按规定分开通行,道路畅通了、人车和谐了、城市更文明了……这些都只是该县巡察立行立改工作的缩影。

图片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现场督导整改

  今年,该县采用“四个坚持”工作法,针对巡察移交立行立改问题,依规建账、查账、核账和销账,推动解决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了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功能。

  为进一步推动巡察立行立改工作,县委巡察办坚持职责定位,依规建账,把民之所望、巡察所向作为“定位器”,把推动整改、促进发展作为“压舱石”,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基本盘”。巡察组对在巡察期间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立即召开组务会研判,进入现场核实,将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统一由县委巡察办建好立行立改问题台账,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为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日常督导奠定基础。

图片

  立行立改问题整改销号后的人车分离道路

  此外,在整改过程中,县委巡察办坚持巡察为民,精准查账,通过实时对账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确保立行立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整改成效,对比核账,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现场征求群众对立行立改问题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

  立行立改事项办理完成后,县委巡察办坚持建章立制,做好销账,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县委巡察组对立行立改相关情况写入巡察报告。同时,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类似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抓好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着力管长远、见长效。

  据统计,今年3月底,玉屏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先后向14个被巡察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移交立行立改和信访问题事项22个,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0余项。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贯通节点、打通堵点,推进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