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一线监督护航粮食安全“生命线”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们家有耕地8.5亩,由于劳动力有限,到村里领取一些大豆种植在距离家里较近的土地外,其余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整治专项监督检查时,有村民表示。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耕地“非粮化”、撂荒耕地整治见实效,粮食生产任务到村到户到地块,全面完成年度粮食生产指标和任务,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6个乡(镇、街道)农村生产一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围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惠农政策落实、农资储备和供应等环节开展监督,督促各责任主体认真履行职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确保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组共开展监督检查1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粮食生产、防止耕地撂荒和“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整治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等工作,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紧盯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聚焦撂荒耕地整治组织动员、调查摸底、复耕复种,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进行靶向监督,集中整治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构建耕地撂荒“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常态化监管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零容忍”态度,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乱占耕地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涉农资金情况的发生,持续释放耕地保护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下一步,我们将把撂荒耕地和‘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把监督落实在一线,强化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用有力监督推动撂荒耕地整治见实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护航粮食安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