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硬监督”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以往补办身份证得回新晃老家几次,现在在玉屏政务服务大厅公安局窗口申请跨区域办理只需15个工作日,身份证就能邮寄到家。”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走访调研,长期在玉屏生活的唐女士对“跨省通办”业务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全县作风大转变、环境大提升、项目大建设“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扩宽问题线索渠道来源,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检查,进一步厘清各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责任务,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立,“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工作机制,着力发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推动各责任主体对涉及问题整改实改、全面整改,做到从源头上防范、制度上规范。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必须破除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强力推动重点改革事项落实落地,推进“全省通办”,已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全省1915项“全省通办”事项的异地收件、远程受理环节;探索“跨省通办”,已与湖南、浙江、湖北、江西、广东等地的16个区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梳理公布“跨省通办”事项330项,已实现全国132项高频事项100%落地;深入开展“一窗通办‘2+2’”改革工作,梳理公布依六类及公共服务事项2590项,均录入综合受理平台并与34个进驻部门签订授权委托书。

“针对纪委监委督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及满意度,我们通过统一系统运用,对政务服务大厅所有综合受理窗口统一使用综合受理平台,用于收件受理、材料流转、辅助解答,分楼层摆放叫号设备,实行精准叫号、精准引导、快速办事。”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娜介绍道,单位着力聚焦“一窗通办‘2+2’”改革,办事企业群众办理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问题,采取领导干部下大厅进行“日常体验”和“受理体验”,加强引导服务岗人员配置,真正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

走进该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服务台处,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和免费打印服务;自助服务机前,工作人员协助办事群众进行查询、取号;在办事窗口前,工作人员为不便操作手机、不便网上办理业务的办事群众耐心指导,一步步引导操作。一项项便民利民的有效举措,换来的是政务服务让群众更便利、更满意。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共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转接、异地身份证补领换领、异地医疗保险报销等“跨省通办”事项431件;一窗通办“2+2”模式”总办件量49745件,月均办件9949件,较之前提高3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