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纪委监委念好“三字诀”做好审查调查工作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文书从审批程序、办案流程、文书样式、时限要求等多方面规范审查调查程序,细化相关办案环节,提出严格纪律要求,作为办案人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舒大伟学习业务文书后说道。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紧扣“严、实、学”三字要诀,不断把审查调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严”字,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把“工作落到细处、功夫做在前头”,印发常用业务文书模板、“走读式”谈话规定、案件质量规范等,让办案程序、时间、定性、纪律法规运用等都有章可循,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守好审查调查“出口”。同时,还印发实施《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问责工作流程》《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案件线索管理、初核、立案、审理、处理和执行等各项规定,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和处理关,保证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把审查调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在具体工作中,为夯实工作基础,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实”字,把“工作落到细处、功夫做在前头”,印发常用业务文书模板、“走读式”谈话规定、案件质量规范等,在办案程序、时间、定性、纪律法规运用等方面都有章可循。优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制定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街道)的制度,每个纪检监察室联系2至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个乡(镇、街道)纪委,全面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全环节指导,不断提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工作干得好不好,干部队伍素质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学”字,结合“提质增效年”活动的开展,从优化办案力量、提升业务水平、整合办案资源等方面着手,加强专业化办案队伍的建设,为3个纪检监察室配备至少3名干部。通过配发业务书籍、学习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业务骨干上讲台”“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等“专业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解惑”。此外,采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审查调查业务“大比武”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同时结合工作需要安排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纪检监察室进行业务学习,以案带训的方式,在实践中锻炼队伍,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办案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质增效年’活动,围绕‘留置办案、走读式谈话、案件办理、案件审理、以案促改’5个方面质效提升的目标,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实的措施,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