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八小时”内外兼修促阅读学习和工作效能双提升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田娇娇同志制作的谈话笔录具有完整性和准确性,直接对案例进行分析,逻辑清晰、层层递进,但在一些细节的把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继续加强学习实践。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岗位大比武”第一期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案审理室负责人对参赛选手笔录进行逐一点评。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提质增效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八小时”内外的时间,着力打造“书香型”学习机关,以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纪律性强、执行力强、履职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为让书香浸润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积极开展以“喜迎二十大、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参与活动,实行一月一主题,开展诵读经典、家风故事分享、艺术赏析等主题活动。以读促行,以行促思,以思促化,大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目前,已开展“播洒书香·诵读经典”活动1期。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造纪检监察机关“阅览室”,让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八小时以外”的“闲置时间”,提能充电、弥补短板,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每周还开展“阅读分享会”,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畅谈阅读心得,交流阅读方法,推荐好文美篇,提升写作水平,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截至目前,开展“阅读分享会”2期,分享优秀文章160篇,分享仿写文章80余篇。
“腹有诗书气自华。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比较繁忙,阅读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听同事阅读分享的同时也让我拓宽了知识层面、积淀了理论素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灵魂信仰。”该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高嵩说。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没有足够的理论清醒,思想就会“生锈”。该县纪委监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党的理论素养作为必修课,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得到提升。“线下”建立“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领学、研讨交流的形式,让分管领导、协管领导及业务骨干轮流“授课”,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以讲督学。“线上”利用“学习强国”“清廉玉屏微信群”“玉屏纪委监委公众号”等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定期推送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知识,让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可以掌上学习。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能力,该县纪委监委让学习充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内”。每月开展“岗位炼兵”,通过审查调查谈话笔录制作、监察建议、审查调查安全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实务竞赛,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能力和纪检监察业务素质,尤其是实操技能。目前,已开展“岗位炼兵”1期。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交流轮岗、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在实战中练兵、在交流中提升、在互动中进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用好用准监督执纪执法利剑的水平。
“纪检监察工作日新月异、充满挑战,知识更新迭代速度不断加快,纪检监察干部要‘八小时’内外兼修,加强阅读、重视学习,增强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综合素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