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这个村的第一书记“要得”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龙建明:服务三农吾不悔

人生难得有几回

  2021年5月5日,曾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参与过脱贫攻坚的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后勤处副处长、副教授龙建明再次被委以重任,来到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白果村开启驻村生活。

图片

龙建明开展入户走访
  刚走进白果村,碧水青山映入眼帘,组组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
  “这个驻村书记,就是省里面来帮扶我们村的。”
  “唉,都是走走过场,没多久就回去了,别抱太大希望。”
  第一次看到龙建明时,村民们就悄悄议论,但龙建明并没有立即反驳。到村后,龙建明白天组织村干部和党员逐个交谈厘清思想,晚饭后趁着老百姓在家下队入户,和老百姓谈话交心。

图片

白果村荷兰豆种植基地

  了解老百姓想什么?关注什么?摸清村里人员结构,有哪些人才?有哪些能工巧匠?两个月下来,龙建明走遍了全村。

图片

龙建明在察看荷兰豆长势
  村党支部是基层工作堡垒,建强基层党组织迫在眉睫。龙建明立即组织村里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联合联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们充电,让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同时,龙建明还鼓励村里有想法、能吃苦、年富力强的后备干部到村委中来,为村级发展注入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龙建明协同村干部谋划发展产业,先后组织村干部到湖南省、云南省、贵州省独山县、贞丰县等地考察蔬菜种植。为了节约资金,有时开车10多个小时外出考察,累了就睡车上,饿了就吃点包子。当被同事们问起是否值得时,龙建明总笑着说:“服务三农吾不悔,人生难得有几回。

图片

龙建明到田间察看并指导
  通过考察学习、到各村民组召开坝坝会、摸清村民土地情况、收集村民发展意愿后,在村里种植了240多亩荷兰豆,带动了100多人就业,发放工资20万元。今年5月荷兰豆迎来丰收,原本计划销售到上海市场,可受到疫情影响,最终只能转销周边市场,虽然销售价格比预期低了一倍多,好在对接及时,40吨荷兰豆全部销售一空。  
图片
组织召开坝坝会
  驻村一年多以来,龙建明为白果村争取到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中心广场及荷花池;鼓励支持村级组建文艺队,赞助村文艺队服装,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现在村民们有什么事会主动找我商量,请我到他们家做客,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我。”龙建明说。
  目前,白果村发展有720亩茶园、240亩蔬菜种植和120亩烤烟,通过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土地流转、产业分红等形式,村民人均年收入提升了近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