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黄桃村”的新气象

来源: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漫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干净平坦的沥青路向山顶延伸,道路两旁种植的黄桃树挂满鸡蛋大小的青色果实,整洁的农家庭院被绿树红花点缀衬托,荷塘与休闲垂钓区临水而居,造型别致的民居与绿意盎然的青山相映成趣,自然中透着古朴,一派和谐的田园风光,更掺和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瓮阳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前些年村民生活并不富裕,近年来,乡亲们打开思路,因地制宜,依靠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图片
  “从河边延伸到山脚,地里种的都是黄桃树,目前以黄桃为主的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1800亩,村子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桃村’。”瓮阳村党支部书记姚沅昌说,瓮阳因黄桃种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今,沐浴着乡村振兴的雨露,它又乘风破浪启新程,增添不少新气象。
  站在村活动室门口向前望去,是飞檐翘角、背靠广场的连心亭,亭里悬挂了村里夏、胡、杨、姚、周五大姓氏的家风家训,以此警醒后人不忘先辈祖训,崇尚文明之风。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不仅是连心亭,在瓮阳村家风家训广场的文化墙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墙画格外引人注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爱党爱国、团结友爱、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跃然墙上。
  让家训“上墙”,给家风“塑形”,瓮阳村将家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将家风家训与乡村文化互融互通,将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加强引领、凝聚群众,借助家风家训不断对村民进行正面引导,让家风文明成为滋养一方水土的精神力量。
图片
  “村里的文化墙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大家每天都能看到这些内容,在潜移默化中素质就得到提高。”瓮阳村第一书记罗育生说,该村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勤劳之星”等评选活动,树立“当先进光荣、学典型提升”的鲜明导向,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传承和发扬本地舞龙灯民族文化,瓮阳村组建了324人的“舞龙灯”文化队伍,定期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追求、文化追求。
  “群众的文化素质提高,村里的工作更好做了,乱搭乱建、滥办酒席、邻里纠纷、家庭吵闹基本没有了,百姓关系也和睦了。姚沅昌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瓮阳村文化广场早已响起了欢快的音乐,村广场舞队成员正伴随音乐起舞;三三两两吃过晚饭的村民也走出家门,到产业基地、观光亭散步消食;孩子们你追我赶、嬉戏玩耍,幸福祥和的笑声飘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