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穷山村”变“绿富美”

来源: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农旅融合 穷山村变“绿富美” 玉屏桐木村书写乡村振兴试点答卷
  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成片的茭白随风摇曳,观光步道上不时有游人驻足停留,一条绿荫环绕的柏油路串联着5个村寨,农家的三层小楼白墙黛瓦,山脚流水潺潺,紫藤花长廊缀满含苞待放的花朵……一处处乡村美景诠释着时代的变迁。
图片
  由于历史、自然等条件限制,过去的桐木村曾是玉屏的深度贫困村,小康对于桐木乡亲而言遥不可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党员干部一直带领乡亲寻找致富路。但致富之路历经坎坷!站在风光旖旎的杨柳岸边,村委会副主任姚茂学感慨万千:“我们办过面条加工厂、炼过桐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图片
美丽乡村桐木村一角 欧秀灯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该村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原则,让美丽资源不断转化为美丽经济。姚茂学说,有扶贫资金支持,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两委”组织村民以资金、田土入股,合力发展乡村旅游。仅一年,建成的桐木村紫语庄园景区就让村民享受了第一次分红。
图片
油茶育苗 姚磊摄
  该村除了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还创新发展油茶种植、生猪养殖、木材加工等村集体产业。如今的桐木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省十佳美丽乡村·最具经济活力村等荣誉接踵而至。
图片
桐木村 文政松摄
  去年,桐木村抢抓铜仁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机遇,紧紧围绕“梦幻庄园·五彩桐木”的村庄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人与环境、社会和谐共融的新路。
  依托3500亩油茶园,该村以油茶苗木繁育基地、油茶精深加工厂、山茶花种植区为基础,着力打造农耕体验园、水上游乐场、花卉观赏、草地露营、群众文化中心、乡愁馆等景点,成为农旅融合发展样板村。
  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草鱼养殖、精品水果种植、茭白种植等,通过产业提升、旅游带动、村庄整治、生态保护等综合措施,使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良性循环。
图片
  村庄越来越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显著增强。村民张林堂最有感触:“昔日自己都想逃离的村庄,如今却吸引大批城里人来寻找农趣、感受慢生活。生活变得越来越有滋味了!”
  农旅融合不仅提升村庄知名度、美誉度,村民的收入也节节攀升。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村集体分红累计2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