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做细做实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管、用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强化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做细做实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管、用,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日常监督和政治生态研判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县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通过召开纪委常委会、廉政档案建设专题会,以及实地查阅廉政档案等方式进行安排部署、督导落实。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架构,形成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协管领导直接抓,建档责任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实时督导,常抓常新,有效推动廉政档案摸底、新建和更新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摸清底数,应建尽建。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明确专人负责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实时掌握干部提拔任用、岗位调整、退休辞职情况,按照“每月一更新,每季一起底”的工作方式,动态掌握被监督对象职务任免情况并及时收集《干部任免审批表》,根据监督范围分别反馈相应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督促建档责任部门根据不同情形及时新建档案、办理移交、更新内容、归档封存,做到应建尽建,不留遗漏。

  动态更新,掌握廉情。为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的基本“廉情”,加强对被监督对象精准画像、精准监督。坚持“对标对表、动态更新、方便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统筹调度委机关办公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密切配合建档责任部门,动态收集汇总被监督对象基本信息、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和述责述廉报告等其他反映干部廉洁的材料,在归纳整理、分析提炼的基础上撰写干部廉政情况综述,确保廉政档案不断档、不过时、不失效。

  双重审核,严格把关。构建廉政档案管理员+建档责任部门负责人“双重审核”机制,每个建档责任部门明确1名相对固定的廉政档案管理员,负责干部廉政档案资料的全面收集、整理、更新等基础工作并做好资料初审,建档责任部门负责人严格按照干部被监督对象是否准确、动态更新是否及时、资料收集是否齐全、内容描述是否完整、建档装册是否规范等要求进行再审,确保廉政档案建设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督促检查,提质增效。坚持“高质量建档、作用力凸显”的工作理念,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建档责任部门廉政档案建档情况的全面性、规范性、及时性和准确性进行督促检查,对应建未建、更新不及时、资料不全面、使用率低等问题,及时反馈建档责任部门负责人,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时限,督促建档责任部门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干部廉政档案,让廉政档案更好发挥干部廉情“记录仪”,监督干部“晴雨表”的作用,充分发挥廉政档案日常监督功能。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应建廉政档案党员领导干部779人,已同步完成纸质廉政档案和电子廉政档案建档779人,建档率达100%,实现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被监督对象应建档人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