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非遗”进校园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中心幼儿园大力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多耶”等侗族非遗文化引进日常教学、融入校园生活,使非遗文化、侗族文化薪火相传、永葆生机。

图片

  在皂角坪中心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身着侗族服装,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多耶”表演。
  “多耶”是侗语音译,“多”含有唱、舞等意义,“耶”为侗族民歌中集体边唱边舞的品种,“多耶”即为“唱耶歌”“跳踩堂”,是侗族人民在重大节庆时,用以祝祷或祝贺的形式。

图片

  “‘多耶’是我们侗族的特色,我学完之后特别喜欢。”江一苠说。
  皂角坪中心幼儿园老师刘路华说:“在学习‘多耶’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孩子们的肢体协调能力,了解侗族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
  除了教孩子们“多耶”,皂角坪中心幼儿园还通过教孩子们唱侗歌、吹“箫笛”等形式,不断传播非遗文化、地方特色文化。

图片

  幼儿园学生李垚辰说:“我唱的是买菜歌侗语版,意思就是鸡蛋圆溜溜,母鸡咯咯叫。”
  玉屏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之一,也是贵州唯一的侗族自治县,皂角坪中心幼儿园以“传侗族文化·沁童心童乐”为主题,设计完善了一系列非遗文化和地方文化课程,同时通过举办三月三、侗年等活动把侗族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促进民族文化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