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铁家溪赶坳啦~​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7月16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禾梨坳十分热闹,来自湘黔边界各村寨村民、游客,齐聚在这参加第六届“土王戊”赶坳活动。

图片

  走进禾梨坳古坳场,到处都是盛装打扮的侗家男女,他们身着民族服饰,结伴歌唱。新店镇朝阳村副主任姚伦坤正在给朝阳村山歌队的队员们加油打气。为了让村里热爱山歌的村民们都参与到赶坳活动中来,他走家串户把大家集结起来,组成一支队伍来参加赶坳活动。“名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参与感和传承侗族民族文化的使命感。姚伦坤说。

图片


  参赛的还有新店镇大湾村山歌队,他们共有14人。2015年,大湾村里热爱山歌的侗族男女们就自发组织了队伍,只要有赶坳活动,都会参加。60岁吴春碧也是其中的一员。40年前,她与丈夫便是通过赶坳活动对唱山歌相识,然后相知、相爱、相守到现在。每一届的赶坳活动我都会参加,这个活动是不仅是对侗族文化的传承,更多的是我对青春的回忆和对现在幸福美好生活的感谢。吴春碧说。

图片

  现场,除了动听的山歌,还有侗家罐罐油茶等美食。吃饱喝足之后,还可以看精彩的斗鸡斗鸟比赛。
  此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玉屏、新晃、岑巩等地的19支团体山歌队、44支双人山歌队、8支舞蹈队前来参赛。“我们将积极搭建平台,以赶坳活动为载体,促进湘黔边界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玉屏民宗局副局长张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