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分级分类常态约谈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天谈话让我‘醍醐灌顶’,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工作没有抓实,感到十分惭愧和自责,接下来我一定把具体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分级分类常态化约谈干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玉屏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挺纪在前、执纪必严,用好约谈“指挥棒”,督促党员干部在党纪党规范围内,按规则、按制度,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能否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直接关乎‘两个责任’的落实到位,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对党的形象的评判评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约谈中注重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把自己摆进去,严格对标责任清单,带头担当主体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各级各部门分层分级开展约谈,层层明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为使约谈效果最大化,玉屏采取一对一个别约谈的方式进行,以拉家常的形式,既谈工作也谈思想认识,真正触动灵魂。同时,坚持区分情况、分类施策,对领导干部在履责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督促防微杜渐;对节假日“四风”、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突出领域及信访问题突出的个别单位,主动约谈、防患未然。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把开展约谈工作、建立约谈问题台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对各单位开展约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开展约谈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约谈内容雷同、搞形式主义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通报曝光,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强化内控措施、个性问题完善制度“短板”,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化,建立分级分类谈话机制,找准问题的症结,靶向精准,做到有“备”而谈,以约谈倒逼“两个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据统计,2021年玉屏共有74个单位开展了“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工作,主谈人466人次,被约谈干部1619人次。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还以深化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聚焦“关键少数”,围绕“一把手”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重点人员直接责任等方面抽查3个单位,发现问题36个,切实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