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打造暖心医保品牌,玉屏在行动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不忘初心、真情服务,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做好特殊困难人群的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暖心医保品牌。

 一、优化服务环境,让群众“舒心”。一是严格规范医保服务大厅业务办理流程及秩序。医保服务大厅内设政策咨询、筹资参保(含城乡居民、职工),基本医疗、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线下报销资料受理初审,医保转移及卡务管理,转诊报备及异地就医结算线上办理等办事窗口,科学分流办事项目。同时将各窗口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服务承诺、办事依据等制作成办事指南,相关制度制成标牌上墙,此外对每位窗口工作人员都要求着工作服佩戴工作牌上岗。并设置人员公示栏、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打造“人人都是窗口、事事都是服务”的良好环境。二是贴心配齐便民设施。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办事大厅配备了便民休息椅、饮水机、一次性水杯、费用报销单填写范本、书报架、雨伞、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增添绿色植物盆栽对服务大厅进行净化和美化,确保服务大厅柜台、门窗及各类设施无卫生死角、无灰尘污垢,建立窗口工作人员轮值保洁的长效机制,确保服务大厅干净整洁、摆放有序,为服务对象提供良好的办事环境,让办事群众身心愉悦。

  二、创新便民举措,让群众“省心”。本着便民为民的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努力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一是督促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引导入院群众激活并使用电子医保凭证,随时可查询自己医保账户余额及报销使用情况。二是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医保短信平台,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不定期向参保人员发送重大政策调整提醒短信,让参保人员足不出户随时掌握医保政策。三是在玉屏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平台按月汇总公示特殊困难人群(脱贫人口及低保人口),三重医疗保障报销情况,并下发至各乡(镇、街道)、村卫生室进行张贴公示,让困难群众及其帮扶责任人随时了解其医疗费用报销情况,随时监测返贫致贫风险,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三、简化报销流程,让群众“暖心”。一是取消线下报销资料必须由所在乡(镇、街道)统一收集后再定期上报医保局的程序,根据群众意愿可选择由乡(镇、街道)代收或直接交到县医疗保障局窗口及时办理;二是取消贵州省内住院转诊报备制度,在贵州省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再需要转诊报备,直接就医即可享受正常医保待遇;三是开通贵州省内定点医疗机构特殊困难人群住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减轻垫支压力,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规范服务行为,让群众“贴心”。一是建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制定和完善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干部职工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玉屏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岗位职责及分工》《限时办结制》《一次行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地防止了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等行为的发生。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形成了各岗位责任明确、各业务环节操作规范,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推进工作人员秉公办事、依法行政。二是抓纪律,提高群众满意度。完善考勤制度,办公室统计每月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公示,考勤纳入年终考核;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窗口服务工作规范、服务窗口忌语、服务文明用语规范等要求,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三是重学习,提升队伍素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在线集中学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推出全员学习例会制度,于每周三下午定期召开干部职工会开展集中学习,加强对医保政策、业务知识、医保基金管理条例等内容学习,通过集中培训学习的方式使干部职工更加熟悉医保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窗口技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通过玉屏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平台不定期上传医保政策文件,汇编发放医保政策宣传手册,组织两定机构利用电子LED屏滚动播放医保政策,积极利用各类宣传日深入农村集市、社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定点、协议医药机构等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寨特别是脱贫户家庭上门宣传政策,实现医保政策宣传全覆盖,着力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五、强化医保监管,让群众“放心”。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基金监督检查。通过省市飞行检查、医保局专项督查、平时不定期抽查、大数据核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医保基金督查监管.二是启用医保智能审核。为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对“两定”机构上传的结算数据100%审核,解决人工抽查审核的不足,对医疗机构进行多方位监督,促诊疗行为规范、健康、合理。杜绝弄虚作假骗取医保资金,浪费医疗资源,推动医疗安全,民生资金有序使用。三是健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服务协议坚持一年一签的原则,每年根据上年医疗机构协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协议条款,保证协议条款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对违约责任条款清楚明了,对违规行为尤其是欺诈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严格按服务协议进行处理,建立定点医疗机构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