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作风大转变】玉屏:用好反面教材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刚刚宣布的刘某某等8名同志处分决定,希望大家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如期举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当场宣布县原畜牧兽医局(农牧科技局)8名人员的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问题的相关情况。

  “这场警示教育非常及时,思想是行动的源头,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蜕化开始的,对每个人都是一次深刻的警醒。”警示教育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围绕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反思和剖析,督促全局党员干部树立敬畏意识,警钟长鸣。

  “昔日的‘身边人’成为‘案中人’,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引以为戒。”“世上常有后悔人,没有后悔药,但却有预防药,警示教育大会就是最好的预防药。”走出会场,与会同志深有感触。

  为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发挥党纪政务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把处分决定宣布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对案例中违纪违法行为的定性和量纪依据、受党纪处分情况进行讲解,把过去简单地宣读处分决定,升级为“摆违纪事实+说处理依据+提整改建议”的警示教育“套餐”,引导党员干部不当“看客”、不做“旁观者”,知道“能干什么”“怎样干”“什么不能干”,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更易引发大家的关注和共鸣,也更能触及灵魂。”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好日常警示教育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回访教育,打造“暖心工程”,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案为鉴,抓在经常。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充分用好身边反面案例这个活教材,注重在警示教育形式上下功夫,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加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找滋生腐败的“致病源”。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玉屏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网站专栏不定期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持续强化警示震慑,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

  不仅如此,该县纪委监委还立足监督职责,聚焦整改任务,既在“治标”上持续发力,更在“治本”上跟踪问效,通过动员部署、警示教育、查摆剖析、建章立制,不断深化驻在单位“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综合效果,真正让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生动有力,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现场宣布处分决定12场次,在全县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