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作风大转变】玉屏“监督末梢”的“蜕变”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有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个会也参加,那个会也参加,这个工作也去做,那个工作也去做,感觉和一般的村干部没区别。”

图为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田坪镇田冲村第一书记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实地查看种植产业发展情况。

  “大家都是一个村的,有些事情太较真,以后在村里还怎么立足啊!”

  “之前一个月几百元工资,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不想去做事,而是实在没办法,毕竟我也要养家。”

  ……

  一句句朴实而真诚的话语把玉屏侗族自治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之前存在的问题清晰地呈现了出来。近年来,为彻底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神经末梢”作用,将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更加深入人心,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健全保障机制、配齐配强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考核考评等举措,对高质量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以确保有序、有规、有人、有效、有力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亮亮,我家的粮种补贴和耕地补贴怎么都没发?我看他们其他人家都收到了。”日前,田坪镇田冲村杉木林组组长向木亮找到村监委主任向运亮反映道。

  “银行卡你都查看过了吗?”向运亮一边耐心询问,一边详细记录相关信息。随后,向运亮根据记录的信息去镇里找相关部门核实情况。

  经核实,向木亮家的粮种补贴和耕地补贴均已打到他的银行卡上。向运亮与向木亮沟通了解到,原来他一直以为家里的各类补贴还是像之前一样汇入父亲的银行卡,便有了日前的一幕。

  “刚开始上任的时候,我脑袋里都是空白的,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回忆起今年一月刚刚任职村监委主任时的状况,向运亮感慨道,而立之年才接触这块工作,说不心慌是骗人的,那时什么都不懂,特别害怕做错事,后来参加了县里、镇里的培训班,还跟着巡察组开展村级巡察,才慢慢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学到了别的村的优秀经验,也有了对本村的问题找准症结进行解决的底气。

  与向运亮一样,今年刚上任的新店镇朝阳村监委主任杨志文经过将近半年的磨练,对任期的工作也有了一个明确的打算。

  “村集体的土地得明确了!”

  “对!!趁着我们这些老人还在,把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给解决了,要不然以后他们年轻人都不知道!”

  ……

  在新店镇朝阳村村民大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了诉求。随后该村“两委”和村监委就该问题在村党员大会上研讨出了解决方案。通过走村入户解决模糊地块权利纠纷、查阅资料了解土地承包资料、询问老人土地权属历史等方式,村“两委”和村监委将村集体土地界限进行了前期的摸排核查。

  “被选为村监委主任,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也充满了干劲!我已经58岁了,就想着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村里多办实事。”杨志文说,现在他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工资,完全够他生活,就想趁着任期,把他这个年龄的老人能为村里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都给解决了,也为以后村里年轻人干事创业打好基础。

  向运亮、杨志文只是该县纪委监委对高质量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进行积极探索的缩影。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举办县、乡(镇)两级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培训班,压紧压实责任,以理论授课、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限、任务,全方位提升村(居)监委主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抽调村(居)监委主任编入县委巡察组,用“以巡代训”的方式,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全面接触村务工作。

  此外,为解决村监委委员的后顾之忧,该县纪委监委提高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资待遇,同时严格执行考评制度,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工作实行一年一考评,根据考核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按照考核结果计发绩效奖励,充分调动村监委履职的积极性。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村级组织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基层监督延伸的‘触角’,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既是农村基层管理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