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消防员连摘3个马蜂窝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8月14日上午8时许,玉屏侗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居民房屋旁多个马蜂窝筑巢,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

  消防指战员到场后发现:马蜂选择筑巢在居民房屋旁边的三棵大树上,每棵树上分别有一个大大的蜂巢,大树所在位置是村民前往干农活的必经之路,近期从大树下过路的村民不少都被马蜂蜇。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迅速制定处置措施,由2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指战员穿戴好防蜂服、带上手套,做好个人防护,配上杀虫剂和编织袋等工具,轮流作业,开始一场“马蜂大清剿”。

  清理顺利进行,但在清理最后一处马蜂窝时却遇到了难题,该处马蜂窝在一棵高达15米的树枝上稳稳筑着,消防指战员利用梯子架在树干上,沿树干往上爬,将筑巢树枝直接砍下来。然而,密密麻麻的马蜂一直不停地围绕消防指战员的防蜂服脸部喷射液体,导致消防指战员眼睛无法睁开,加上温度较高,枝叶繁茂加大了摘除难度。消防指战员只能直接将其从根部砍倒,用事先准备好的编制袋牢牢罩住整个蜂窝,再用工具一点点铲除,随后将袋口紧紧扎牢,并对蜂窝部位喷洒杀虫剂,防止马蜂再次筑巢。

夏日炎炎,室外温度接近40度,脱下防蜂服的那一刻,连续作业的消防指战员全身湿透,脸上大汗淋漓,热得通红。

  玉屏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广大群众:发现马蜂聚集或已筑巢,应立即远离,并联系消防部门处置,不要盲目自行摘除,避免被马蜂蜇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