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持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来,玉屏供销联社紧紧围绕“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如何增收”等难题,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坚持不懈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促进农业降本增效,走出了一条以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发挥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引领”作用,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把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抓党建促规范、抓教育强管理、抓培训提素质、抓典型树形象”打造了一支有激情、有自信、有担当、重落实的新型职业化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同时,整合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资源,化“零”为“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加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为广大农机用户、合作社提供农机安全知识、机具检修、技术培训、农机耕种、无人机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吸引了来自玉屏、沿河、思南、昆明、怀化、岑巩等26名有志青年加入到队伍中来。

  推进土地托管,发挥“阵地”作用。坚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瞄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撂荒地复耕,积极探索土地全程托管“保姆式”、半程托管“订单式”以及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工作,依托农业经营托管主体,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利用农机设备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步伐。同时利用国家农业种植业保险政策,在保险公司投保农业种植业成本保险,把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风险转嫁到合作社身上,农民不需承担任何风险,让土地托管有“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全程托管“保姆式”服务1300余亩,半程托管“订单式”服务10000余亩,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1000余亩。

  突出产业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优质水稻种植为切入口,依托东西部协作资金160万元采购插秧机、育秧粉碎机、育秧播种机等设备,开展以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大力实施以水稻机耕、机插、植保、机收为模式的水稻种植5000亩示范点,推动“撂荒地”变成“藏粮田”,让有劳力的困难群众就近务工赚“薪金”,从事非农产业的群众土地流转赚“租金”,村集体经济参股经营赚“股金”,外出务工人员当“甩手掌柜”,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农业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县有旋耕机30台,起垄机5台,开沟机2台,收割机12台,无人植保飞机5台,插秧机20台,育秧粉碎机3台,育秧播种机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