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检察院:“督促监护令”让家庭依法带娃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3名未成年人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并协同玉屏妇联工作人员对相关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玉屏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团伙盗窃案件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长期离家出走在外游荡,有的还多次实施盗窃行为,涉嫌犯罪,其父母不同程度存在未充分履行监护职责,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制止、约束、管教不力,对于其逐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存在重大影响,有必要开展针对性的个案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缺失的家庭责任及时归位,通过法律威严和亲情温暖帮助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家庭教育过程中,检察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深入解读了涉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向家长们了解了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背景,共同分析了涉罪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的具体原因,并现场向各位家长送达督促监护令,说明不履行监护职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从强化监护意识、更新教育理念、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等方面对家长们依法履行家庭监护责任提出了要求。一名家长接过“督促监护令”,对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忽略了孩子的教育监护十分自责;一名家长听到曾经乖巧的孩子竟然屡次实施犯罪,既震惊又懊悔。

  玉屏妇联工作人员从孩子的成长环境、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上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希望家长们能够吸取教训,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当日,参加完家庭教育的家长主动要求承担起相关法律责任,积极退缴赃款,争取被害人的谅解,并表示今后一定积极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孩子的监护管教,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避免再次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