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亚鱼乡:让“院坝协商”在群众自治中走深走实!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们村在2020年底就获得省级文明村称号,为了巩固好文明村基础,现在我们又大力开展‘最美庭院’和‘最美宜居村庄’创建工作,大家都讲一下,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近日,在郭家湾村吴家组村民院坝里,郭家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先明正与参加会议的40名代表交谈。

  玉屏亚鱼乡郭家湾的副支书吴先明经常组织村民代表召开这样的院坝会,共同商讨、解决村里的发展问题。而本次院坝会的主题是:如何让郭家湾村树立卫生干净的新农村形象,创造清洁、美丽的居住生活环境。

  在会议开展前期,玉屏侗族自治县县亚鱼乡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成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向广大村民朋友征求环境卫生的意见建议,听取真声音、了解真民意、收集真建议。并在将收集到的意见汇总归类后,对《亚鱼乡郭家湾村“院坝协商”议题》进行公示,邀请广大村民代表参会协商。

  “我们今天开院坝会,就是让大家畅所欲言,努力为卫生健康发展共同出策,大家将好的意见和建议都说出来,不要拘束。”主持人说。

  “我认为自家养的鸡、鸭、鹅等家禽要圈养起来,牛羊之类的牲畜要离人员集中居住地稍远一点,并管理好卫生环境。同时,对产生污染的行为要及时清理,对不履行环境卫生公约的人也有一定的惩治方式。”绿坪二组的群众代表吴桂珍提出了想法。

  “垃圾桶要多设置几处,要及时清运。”“要多开院坝会,为村民朋友多宣传一下卫生健康知识”“希望设置一个奖惩机制”等等,参会代表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针对群众代表的提问,亚鱼乡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主任张智一一做了解答:“大家都十分关注奖惩机制的事,请大家放心,我们已经将前期印发的《亚鱼乡郭家湾村‘网格+积分’乡村治理模式工作实施方案》中的积分制管理正向激励清单和负面惩处清单作为奖惩依据,再根据积分的多少来核算其家庭在村集体经济中的分红比例和各项评优活动的依据。”

  “院坝协商”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围绕郭家湾村卫生公约议题积极发言,集思广益、共同出策。最后,举手表决通过了《郭家湾村卫生公约议定事项》。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亚鱼乡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调动群众主体作用,将会场搬到了农家院坝,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开展院坝会、火坑会、长廊会等各类群众议事会议,将村里各类项目和重要事项落实到每一位代表手中,大家一起建议献策、共话家乡发展。“院坝协商”既拓宽了基层群众参会基层协商的渠道,又充分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院坝协商与基层自治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打下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