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分层分类培训 淬炼纪检监察“尖兵”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此次外出学习,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获得不少启示,接下来我将结合工作实际,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相关问题认定、如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问题研讨、国有企业人员渎职犯罪及洗钱罪相关问题研讨等内容进行讲解......”日前,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田娇娇分享到外地培训学习的所见所学所感。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性修养、专业素能,县纪委监委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分层分类精准施训,抓实抓牢全员培训,不断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塑形铸神添动力。

  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围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掌握的技能、最想破解的难题,确定培训“菜单”。在培训方式上,综合采取中心组“领学”、专家骨干“讲学”、部门业务“研学”、小组个人“比学”、业务知识“考学”等方式,结合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到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旁听等,推动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生动化。

  “这段时间的备考学习为我揭开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神秘面纱,这次测试不仅仅是一次检验更像是一种鞭策,让我深刻体会到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否则就要落后......”刚刚参加完全员测试的纪检监察“新兵”杨澜与同事交流心得。

  9月15日,县纪委监委本着“干什么、学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原则,区别纪检监察干部类型,根据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履行职责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分类确定测试内容和重要考点,准备4套试卷分类进行测试,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备考的针对性的同时,也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要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提升也是重头戏。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偏弱、实战经验不足、社会阅历较浅等特点,县纪委监委运用轮岗练兵、以案代训、上派下挂等方式,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掌握业务知识与方法技巧,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技能水平,助推纪检监察“新兵”变“尖兵”。

  据县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全员培训触角还延伸到村(社区)一级,今年3月组织的全县71名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培训,有效地推动了村(社区)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打铁必须自身硬。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在精准培训、靶向辅导上下功夫,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专业素能和履职能力,打牢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基础,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