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医保局“四举措”推动“双通道药品”落地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来,为满足群众对“双通道药品”的用药需求、拓宽购药渠道,玉屏医保局全力推动“双通道药品”落地工作。

  “双通道药品”是指价格昂贵、用药人群特定、用药指征明确、限定用量的特殊药品,通过定点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特殊药品的供应保障、临床需求,并纳入医保报销。特殊药品以往只能在省市级少数定点医药机构、甚至外省医院才能购买,基层医院没有配备,群众需要多次跑路、跑远路才能购买。为解决群众就医购药难题,玉屏医保局通过“四举措”推动“双通道药品”在玉屏人民医院和玉屏中医院的落地取得了实效。

  摸底调研,理清思路。对县内3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双通道药品”使用情况开展摸底调研,鼓励医疗机构参与 “双通道药品”定点医院资格申报,并让其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惠民工作的重要意义,理清工作思路,调动相关科室人员积极参与。

  制定方案,统筹谋划。根据服务能力统筹调度玉屏人民医院和玉屏中医院建立有效的院内工作机制及药品进院流程,并向群众公示相关情况。由分管院长牵头,医务科、医保科、药剂科负责人具体落实,上下联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严格实行定医院、定医师、定患者、定药品、定用量的“五定管理”:医务科指定副主任以上医师作为特药处方医师,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和特殊药品用药指导;医保科作好特药处方医师资质和特药的系统申报,以及医保结算;药剂科制定“双通道药品”患者反馈渠道,患者如有需求,可根据反馈渠道申请临时采购,做好药品的采购供应保障。

  精准指导,狠抓落实。与医院工作人员随时沟通、及时处理遇到的问题,针对不足的地方,指导医院查缺补漏并完善。玉屏医保局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对两家申报医院开展了督导检查,两家申报医院均已达到“双通道药品”定点医院的标准,现已开通定点,并已落地相关政策。重大疾病、特殊疾病患者足不出县即可购买到所需的特殊药品,极大方便了群众购药,也节约了看病就医成本。目前,玉屏人民医院已常规配备11种特殊药品,可根据患者需求开展临时采购51种,玉屏中医院可临时采购22种。截至8月底,玉屏人民医院11种特殊药品采购金额共33.18万元,为患者提供“双通道药品”用药服务涉及药品总金额31.87万元,医保报销约18.43万元。

  宣传发动,提高知晓率。利用医保微信公众号对两家“双通道药品”定点医院的情况进行公示,两家定点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等进行公示和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