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检察长送法进校园、进乡村 让法律为青春护航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9月20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蓉带领检察干警到田坪镇新华村开展送法进校园暨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玉屏检察院干警、新华村委会成员、新华小学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挂牌成立新华村“儿童保护站”

  为更好落实儿童保护工作,玉屏检察院牵头在新华村成立了全县首个村级“儿童保护站”,张蓉与新华村委会副书记兼妇女、儿童主任王利在新华小学共同为“儿童保护站”挂牌。

  召开专门座谈会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培训

  玉屏检察院现场向新华村村委会、村卫生室和新华小学等单位赠送了强制报告宣传海报、宣传画册、笔记本等未成年人保护学习的宣传资料。

  在座谈会上,玉屏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干警对新华村村委会、新华小学、村卫生室等单位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强制报告制度培训,介绍了成立“儿童保护站”的目的和“儿童保护站”的组成人员,详细讲解了基层组织、学校等单位在以后工作中应当重点注意的问题,比如在未成年人被遗弃或长期处于无人照料状态、未成年人性侵害、身体存在多处损伤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等情形时,相关单位应当履行临时监护、强制报告职责,否则将受到相应处分。

  上法治课并赠送张贴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

  在长华小学高年级课堂,张蓉和新华小学法治副校长罗先芬以“检爱同行·青春普法益起来”为主题,向学生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知识、张桂梅等先进人物的事迹等,引导学生们多学习法律知识、安全知识,懂得识别和防范风险,勇敢保护自己,及时向老师、家长等能够保护自己的人求助。

  此外,玉屏检察院还联合各单位在新华小学、新华村村委会和卫生室等处张贴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让家长、学校老师、医生等对未成年人负有强制报告义务的主体更加了解、明确自身职责,以期在事件发生后大家能够切实实施救济措施,让强制报告制度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接下来,玉屏检察院将继续通过法治进校园、进乡村的系列活动,以“儿童保护站”为纽带,开展紧贴青少年身心特点、生活实际的普法教育活动,联合村委会、教育等相关部门实施有力的保护手段,推动学生、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力量将法治意识入脑、入心变为行,为日后更好更快地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安全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