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孤勇者”李俊贤平安归来!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自发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抗震救灾的玉屏退役军人李俊贤已结束救援,返回玉屏

图片
图为9月7日李俊贤从玉屏出发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抗震救灾。

  9月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得知后,李俊贤便准备立即前往灾区救援,但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一同前往的贵阳地震救援队不能一起,他只能独自前往。9月7日,李俊贤带着一个背包、骑上一辆摩托车,便出发前往泸定县。经过15个小时的骑行,于9月8日凌晨3点抵达。

  赶到灾区的第一天,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据李俊贤回忆,到达当天,他刚想掏出手机,向家里人报平安,余震就发生了,离他不到30米的地方发生了山体滑坡,一瞬间碎石、灰尘飞溅。来不及多想,李俊贤立即撤到安全处,待余震结束后,再继续进行救援工作。

  救援中,李俊贤协助当地救援部门抢修生命通道,跟随救援大队运送伤员群众,帮助当地群众清理倒塌房屋。

  “为了更多地帮助到灾区村民,前三天,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有时一天最多只能休息3至4个小时,熬到最后眼睛里出现血丝也是常事,所以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补充睡眠。”李俊贤说,“这次待了一周的时间,主要是参与搜救、协调物资和安排志愿者的生活日常。”

  说到为什么会多次参与地震救援,李俊贤说:“因为我是一名军人,虽然现在退伍了,但刻在骨子里的军人作风不允许我退缩。同时当兵让我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我对特殊地形的作战经验丰富,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也比较强。”

图片

图片

  2012年,李俊贤从贵州师范大学参军入伍,为了学到一技之长,他通过选拔加入了国家地震救援队。期间,李俊贤努力学习地震救援知识,并取得了地震救援资格证书,曾参加了云南昭通、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以及云南德宏泥石流救援。同时,在部队中的李俊贤刻苦训练,认真学习,表现优异,曾获得军事比武嘉奖和优秀士兵、训练标兵等称号。

  2014年12月,李俊贤退伍。尽管脱了军装,但李俊贤却从未忘记使命担当,始终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当知道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地震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往支援。

图片

参加雅安芦山抗震救灾时的现场图

  虽然参与过多次抗震救灾,但第一次参加救援时的画面至今仍让李俊贤记忆犹新。“入伍后的第4个月,就参加了雅安地震救援。以前都是通过电视才能了解到灾区的情况,当自己真正走进灾区后才发现再多的词汇来形容现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随处可见的废墟和焦急等待的群众,无一不触动泪点。所以来不及多想就参与到救援中,因为到了现场,时间就是生命。”

  而最触动李俊贤的一次救援则是在云南昭通,也是后来他坚定参与地震救援的动力。2014 年,在参加云南昭通地震救援时,李俊贤发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经过了解得知,老人是汶川地震中家里唯一的幸存者,知道昭通发生地震后,老人借钱并多次转车赶到了昭通。李俊贤说,当时老人拄着拐杖帮忙搬运物资的身影深深刻入到了他的脑海中。

  “虽然在灾难面前人显得是那么渺小,但看到老人那种不屈的精神,我还有什么可以犹豫不定的。虽然每次走进灾区都会面临着无数的危险,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我并没有因此而胆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该做的。”李俊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