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探索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请介绍一下瓮阳村目前的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情况……”“瓮阳村集体‘三资’是如何管理的?”

  瓮阳村作为玉屏侗族自治县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试点单位之一,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瓮阳村产业发展、前期自查情况等开展集体“三资”的监督工作。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组织延伸,以精准有力的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县实际,在全县范围内选取6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探索开展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据悉,为确保“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开展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任务分工、试点内容、工作步骤等作出明确。同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6个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统筹协调该组的试点工作,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提级监督不是越级监督,更不是监督上移,而是立足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是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的重要抓手,对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零距离的面对面监督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形式,通过班子成员率队督导,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实地监督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日常监督,以发挥同级监督、开展重点监督、落实合成监督为抓手,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履职情况、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三资”运行管理情况、“三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如何发挥作用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护航试点村(社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提级监督’试点经验,为做深做细‘提级监督’工作全县推开打下坚实基础,让群众感受到基层作风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