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科普:什么是松材线虫病?

来源:中国林业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松树,遒劲挺拔,不畏寒暑,四季常青,是文人墨客诵吟的主体,更是当今我国推进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众多重要生态区、自然保护地的主要树种。目前,我国9亿亩松科植物资源正遭受着一种肉眼看不到、体长约1毫米的有害生物的威胁和危害,这种有害生物就是松材线虫,由其引起的松树病害即为松材线虫病。本应青翠无垠、绿意盎然的松林,一旦被松材线虫病侵袭,就会呈现“红绿相间,状如山火”的画面。殊不知,这“尴尬的色彩”代表着这片松林正濒临死亡。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如此严重,要把它造成的危害控制住,首先就必须认识它。那我们就来说一说松材线虫病的那些事儿吧!


图片


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呈现出“红绿相间“的尴尬色彩。


图片
什么是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又名松树萎蔫病,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毁灭性病害,是目前对我国森林危害最严重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自1982年以来,该病在我国迅速传播扩散,适应能力逐渐增强,危害程度逐渐加深。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17省(区、市)、718个县级行政区、5479个乡镇级行政区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疫情发生面积2713.82万亩,病死松树数量1947.03万株,严重威胁我国松林生态系统,对我国生态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


  松材线虫是一种植物寄生线虫,属蠕形动物门线虫纲垫刃目滑刃总科伞刃属。雌虫尾部近圆锥形,末端圆。雄虫尾部似鸟爪,向腹面弯曲。


图片

松材线虫病的侵染循环。


图片
松材线虫病是怎样传播的


  松材线虫在松树体内寄生,自身难以传播扩散,那它是如何从一株松树传播到另一株松树造成成片松林受害呢?答案为自然传播和人为传播两种方式。


  松材线虫病的自然传播是借助松褐天牛和云杉花墨天牛等媒介昆虫的活动来完成的。媒介昆虫从罹病木中羽化时携带松材线虫,在补充营养和产卵时传播到健康松树上,侵染新的健康松树。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带有松材线虫的松木及其制品通过公路、铁路等异地运输,将疫情人为地传入新的地区。人为传播是我国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的主要原因,其中疫木流通是最主要的人为传播途径。据专家研究,我国将近80%的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情发生的原因是疫木及其制品流入造成的。由于人为传播不受自然屏障限制,传播速度快,涉及领域宽,管理难度大,带来的危险最大。


  接触传播是指在密度较大的松林中,感染了松材线虫病的病松树可以通过与健康松树根部相连而传播松材线虫病。这类传播方式比较少见。


图片


松褐天牛成虫。


图片
主要人为传播途径有哪些


  调查表明,在人为传播载体中,37.66%是调运染疫松木携带传入,41.56%是随货物包装流通传入,18.18%是实施电网改造工程时大量电缆盘携带传入,2.6%是架设通信设备时光缆盘携带传入。


  专家通过对我国最早发现松材线虫5个省的居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和系统发育分析发现,安徽皖南和浙江岱山居群与南京中山陵居群遗传距离最近。这表明,发生在安徽皖南和浙江岱山等地的松材线虫可能来自南京地区,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松木制品的调运等人为远距离传播是我国松材线虫蔓延的主要途径之一。